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榜样!龙江“十大王”闪耀“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09-23 11:0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忠岩 陈显春 刘楠 田琳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3日讯(记者 王忠岩 陈显春 刘楠 田琳琳)9月23日,在绥化市庆安县“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现场举行了全省“十个大王”评选活动,该活动紧扣农民丰收主题,围绕全省农林牧渔等产业发展,评出玉米、水稻、大豆、养牛、养猪、养禽、蔬菜、食用菌、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营销等10个大王奖项。

营销大王杨晓萍。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全省玉米大王由海伦市新北香粘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曹中军获得。玉米是我省四大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近两年来,我省积极应对国家玉米临储制度改革,围绕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鲜食玉米、马铃薯、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作物,近三年调减玉米面积3000万亩。

  全省大豆大王由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李富强获得。我省是国家重要的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50%以上,居全国首位。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第二至第六积温带,黑河、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农垦、大兴安岭等地,2017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5900万亩,据农情调度,今年保持在5000万亩以上。先后培育推广优良大豆品种327个,其中高油品种135个、高蛋白品种19个。

玉米大王曹中军。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全省蔬菜大王由宾县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李庆堂获得。去年以来,黑龙江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挖掘种植业结构调整潜力,蔬菜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调整优化结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增强多元供给上带动效果显著,产业集群效应凸显。据农业调度显示,2018年全省落实蔬菜(含食用菌、西甜瓜、鲜食玉米、马铃薯)总播种面积1158万亩,预计总产量实现2500万吨以上,总产值突破540亿元。

  全省黑木耳大王由尚志市黑龙江珍珠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王树海获得。2018年,预计全省食用菌总面积72.1万亩。栽培菌类已发展到黑木耳、香菇、灵芝、滑菇、平菇、榆黄蘑、元蘑、双孢菇、北虫草等10余种,形成菌类多元化发展格局。尚志黑木耳、海林猴头等8个地区食用菌获得地理农产品认证。东宁黑木耳为我国首批35个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之一。

  全省农产品加工大王由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乔文志获得。今年上半年,我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工作成效逐渐释放,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发展,加工企业规模扩大、产业运营效益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摆脱2014年以来长期低速徘徊的困局。上半年,全省规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1112.9亿元、同比增长12.8%。增加值同比增长13%,是几年以来最快增速。实现利润71.5亿元、税金5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和12.7%。

  全省农产品营销大王由庆安县东禾农业集团杨晓萍获得。近年来,全省坚持把农产品营销作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手段强力推进,线上线下营销并重,大米网上半年销售额达到26.28亿,同比增长13倍。全省3934个益农信息社入驻黑龙江大米网;“我在龙江有亩田”认购活动推出众筹、定制等新型营销项目385个,实现销售额24亿元。

  全省水稻大王由肇源县新站镇新站村洪益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王洪波获得。全省养牛大王由东宁市庆财牧业有限公司孙庆财获得、全省养猪大王由大庆市绿野畜牧有限公司徐中信获得,全省养禽大王由哈尔滨市信生家禽养殖有限公司王善有获得。据悉,2017年,全省生猪存栏达2090.5万头,肉牛出栏达281.5万头,奶牛存栏达124.1万头,家禽出栏达25464.7万只,猪牛羊禽肉合计258.9万吨。

  此外,全省养猪大王、养牛大王、养禽大王分别由大庆市绿野牧业公司徐中信、东宁市庆财牧业孙庆财、哈尔滨市信生家禽养殖公司王善友获得。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放歌龙江黑土 同庆五谷丰登 ——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