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当丰收节喜逢中秋节
2018-09-24 08:33: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明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4日讯 花好月圆、稻菽飘香,历来是中国人的美好祈愿。丰收节与中秋月的相逢是一首歌,有着喜庆伴随喜庆的共鸣,有着祥和叠加祥和的和声,激荡着千家万户尽享团圆、欢庆丰收的旋律。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最富有诗意的节日,它首先属于每个家庭。家人团聚,围桌而坐,感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品尝“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家和万事兴,人伦情感、天地造化浓缩于此。“中国农民丰收节”则是个崭新的节日,从今年起每年农历秋分被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它属于大“家”,表达了全社会对丰收的喝彩,对劳动的歌颂,对亿万中国农民最真挚的敬意与尊崇,对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礼赞。“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当丰收节喜逢中秋节,总会让人深深领悟国盛家兴的家国情怀。不论是古老的节日还是崭新的节日,不论是国家的节日还是家庭的节日,我们需要节日,需要恰到好处地为岁月添加沉淀的质感,让日子更加朗润光鲜;需要以温暖心灵的仪式感来确认精神归属,触发文化意义上的深层感念。

  春华秋实,春耕秋收,农民最喜是丰收。金秋时节的黑龙江,总能把“农民”和“丰收”的要义表达得如此生动直观:垦区的蟹稻田里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一地两用,稻蟹双赢;一年一度的绿博会又让更多的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占领了销售的“延长线”;望奎县贫困村的新油坊剪彩了,产业扶贫从“根儿”上扶起;首届黑龙江农民村寨“画丰收写丰收展丰收”活动上,农民的剪纸作品《丰收图》朴拙而传神……无需华丽,也不必刻意,当有意识地感受、珍惜丰收的时刻,庆祝节日的仪式感就已自然流露。

  仪式感也最能激发使命感。龙江农民勤勉于当下、努力于今朝,正在将对丰收的渴盼、对丰收的憧憬、对丰收的追求,融入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这片希望的田野,也继续担起粮食安全“压舱石”的责任、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的使命。丰收,不仅要实现“粮满仓,食满栋”“量”的丰盈,还要实现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的提升,大粮仓正在向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华丽转身。

  如果用味道来形容丰收和团圆,那么必定都是甜的。当幸福成为一道“家常菜”,节日的美酒愈发醇甜。让我们在硕果累累的丰收节,在朗月流天的中秋夜,致敬今天,祝福明天。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放歌龙江黑土 同庆五谷丰登 ——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

网络中国节·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