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丰收节里擘画美好蓝图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齐齐哈尔市庆典活动见闻
2018-09-25 14:05:31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树坤 文强 邸文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5日讯 祥云起舞,锣鼓震天。23日上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齐齐哈尔市庆典活动暨马铃薯收获仪式在依安县春城马铃薯合作社种薯种植基地举行。现场,伴随着大马力农机的轰鸣声,肥沃的黑土地上响起丰收农民的欢声笑语。

  镜头一

  9时30分,春城马铃薯专业合作社马铃薯种植基地,9台大马力收获机大显身手,看着一个个“金疙瘩”破土而出,社员的脸上溢满收获的笑容。春城马铃薯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合作社,是集“产、繁、储、加、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领军企业,在全市马铃薯产业拥有响当当的名气。

  “咱农民也有了自己的节日,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农业的重视,这让我们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拥有了更强的信心。今年,合作社带动帮扶贫困户11003户,惠及贫困人口25358人,有了好政策,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在现场查看收获情况的依安县春城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春城激动地对记者说。

  镜头二

  10时30分许,在碾北公路南侧新兴镇勤俭村甜菜起收地块内,由本地能人发明的甜菜收获机犹如一头头智能的铁牛,通过机械把甜菜向中间收拢,甜菜通过机械离心转盘进行离心输送和除土,一气呵成轻松解决了甜菜收获过程中的繁琐程序,减少了大量劳动成本,有效地解决了当地农民收甜菜的难题。机械打缨、机械起收、机械除土、机械装载运输,甜菜收获全程机械化让在场参观人员频频竖起大拇指,不断颔首称赞。

  据介绍,现场这些经济适用的机械设备都是由依安县本土企业——黑龙江省依安县勇强农机具制造厂自主研发的。厂长刘凤勇出生在依安县新发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就喜欢搞些小的发明创造。他研发的勇强甜菜打缨机切顶机、勇强植树钻坑机、勇强电线杆挖坑机、勇强道路剁冰机、勇强渔场钻冰机、勇强光伏桩钻坑机、勇强推雪铲等项发明共获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这些发明产品曾多次荣登央视CCTV-10《我爱发明》栏目,专利转化率达到了100%。

  镜头三

  11时15分许,在红星乡金宏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果蔬采摘园里,记者看到晚熟西瓜已经开园上市,其他果蔬也已分批分期上市,园内大棚里一片秋日收获的景象。

  红星乡金宏蔬菜专业合作社田园综合体2017年开工建设。项目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功能,打造集设施农业、采摘观光、蔬菜保鲜、冷链物流、裸地栽培为一体的生态田园综合体。合作社带动红星乡370户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平均每户2股,每股1000元,实行保底分红,人均增收170元以上;免费提供种苗10万株,带动红星乡1000户(贫困户565户)发展半亩园项目,收获后合作社统一回收和销售,人均可增收100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放歌龙江黑土 同庆五谷丰登 ——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