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佳铁路开通在即 跟着东北网感受龙江速度
2018-09-26 14:0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6日讯(记者 孙英鑫) 我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哈佳铁路近期将正式开通。届时,哈佳铁路将与哈齐高铁,哈牡、牡佳客专共同构建龙江一至两小时经济圈,辐射全省5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并接续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铁网络,成为连接我省与省外大中城市的快速通道和主要干道。

世界最长高寒地区快速铁路——哈佳铁路将正式开通,此图为列车线路图。资料图

  下面,请网友们跟随东北网提前了解下,即将驰骋在哈尔滨至佳木斯间的这条高寒地区快速铁路的建设历程。

隧道施工现场图片。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新建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2014年7月开工建设,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全长343公里,设计时速200千米每小时,功能为“客货共线”快速铁路。哈佳间铁运时间将由近6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58分。

哈佳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随着最后一根钢轨的螺栓紧固完毕,哈佳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2017年9月6日,新建哈佳铁路全线铺轨贯通。哈佳铁路全线共设有13个车站,方正、依兰等沿途近八成区县至此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新建哈佳铁路开始联调联试。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2018年5月26日12时34分,随着一列CRH380B-0504型综合检测列车缓缓驶出哈尔滨站,标志着哈佳铁路首次进行220公里/小时速度等级检测。

佳木斯火车站改造后效果图。资料图

  2018年9月,哈佳铁路佳木斯火车站站房改造工程施工进入收尾阶段。佳木斯火车站改造工程总面积33866平方米,新建南站房已于2017年9月8日投入使用,北站房竣工后将与哈佳快速铁路同步开通使用。

2018年9月24日(中秋节),400余市民体验哈佳铁路带来的便捷。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2018年9月24日,中秋节,400余“铁粉”登上哈尔滨西站开往佳木斯的动车,在哈佳铁路开通前,试乘感受龙江铁路路网高速发展给人们出行带来的便捷。

哈佳铁路完善了龙江路网结构。资料图

  新建哈佳铁路完善了龙江路网结构,开通运营后将与哈齐高铁以及在建的哈牡、牡佳铁路相连,构建龙江“高速”经济圈,对促进中俄贸易、加快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哈牡高铁 畅游龙江行

【专题】开往三江平原的快车 哈佳铁路构建两小时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