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佳铁路实行16项高寒改造项目 驰骋三江平原
2018-09-29 14:11: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9日讯(记者 孙英鑫)30日,我国高寒地区最长的快速铁路——哈佳铁路将正式开通。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让高寒地带运行的动车组更具抗高寒、抗风雪的能力,铁路部门对车体进行了16项高寒适应性改造,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工人在检查列车运行部件。季鹏飞 摄
动车转向架等6个系统进行了16项高寒适应性改造。季鹏飞 摄

  与哈齐高铁所使用的CRH5A型动车组相比,哈佳铁路使用的CRH5G型动车组在防寒改造上进行了加强,对车体结构、电气系统、制动系统、给水卫生、门窗设备、转向架等6个系统进行了16项高寒适应性改造,可以在风、沙、雨、雪、雾霾等天气,盐雾、酸雨、沙尘暴等恶劣环境下运行。

  哈尔滨动车段检修车间工程师李毅忱介绍,新车型对供排水管路伴热线、卫生间水箱伴热线增大热功率,可以有效防止卫生间、电开水炉排水管路冻堵,同时对车下风机进行改进,防止风机进雪、叶片结冰,影响空调使用效果。动车组车门采用高标号低温润滑脂,门板内侧设置集水槽,防止冷凝水流入,造成冻结影响车门开启。

  据了解,为了动车组运行安全,铁路部门还在列车上安排了随车机械师,负责动车组始发、途中运行、终到站期间的动车组运行情况的检查及维修。包括车下走行部、车上电茶炉、洗面间等设施的检修,快速判断动车组电器、机械等故障,为动车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开往三江平原的快车 哈佳铁路构建两小时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