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全面深化改革 激活内生动力】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活力
2018-10-03 10:1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3日讯(记者 周秘)在建龙北满特钢厂区内,机械声阵阵轰鸣,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我们攻坚克难,深化改革,最终使企业从破产清算的边缘走上重整再生之路,恢复这个老牌特钢企业在国内的历史地位未来可期。”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伟先信心满满地说。建龙集团入主后,“北满特钢”新冠名为“建龙北满特钢”,这个曾被誉为共和国“掌上明珠”的黑龙江“老字号”企业重现昔日光芒。

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虹焱热电公司加强设备检修。龙煤提供

  像建龙北满特钢这样走改革求生之路的“老字号”国有企业在黑龙江不止一家。在走访多家企业时,记者深切感受到,一批饱经历史风霜的“老字号”国企正不断解放思想,坚定深化改革,在前进的道路上焕发新活力。

  找准时代坐标践行新理念

  由于受计划经济长期影响,一些“老字号”国企体制机制僵化,市场拓展滞后,资产负债率高,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曾经资产负债率高达300%的北满特钢,于2016年12月破产重组。企业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转变破产清算思维,把工作重点放在引入“战投”和制定重整计划等工作上来,如今,建龙集团入主后的北满特钢浴火重生,转换机制,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龙煤集团七台河矿业公司铁东选煤厂浮选车间。刘广军 摄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国防军工、航天航空及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关键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厂66年来,出铝材、出人才、出经验,被誉为“中国铝镁加工业的摇篮”。东轻公司坚持用新发展理念谋篇布局,提出了再造新东轻的发展目标,2017年已经扭转了连续多年亏损的被动局面。

  “围绕这个目标,我们滚动编制‘十三五’和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科技发展等八大战略,依托龙江(国际)铝镁产业园打造铝加工产业集群。”东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云强说。

  改革综合施策开创新模式

  “改革关头勇者胜。”黑龙江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协调多方创造性设计清偿方案,引进战略投资方,支持企业开展内部改革,坚决打响了国企改革攻坚战。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现场。东轻提供

  建龙集团入主北满特钢后,精心组织设备检修,抓紧恢复生产,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已出资14亿元,为全面复产提供了有效保障,钢产量、钢材产量连续刷新历史记录。原有36个一级机构被整合为23个部门,公开竞聘部门主管,公司上至副总经理下至基层员工都建立月度个人绩效,去年还大幅上调工资,人均涨幅700元以上。

  同样,面对煤炭市场下行压力,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制定了详细的改革方案,旨在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混改为重点全面推进辅业改制,移交办社会职能,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激活企业内生动力活力。

  “我们明确了10个方面36项改革任务,建立了完备的改革领导、执行和监督体系,全力推进改革攻坚。”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成坤介绍说,第一阶段是2015年9月至2017年7月,公司通过“止血”保卫现金流安全,大规模组织化转岗分流、清欠盘活、减负扭亏,实现了改革自救;第二阶段以2017年7月18日省委书记专题办公会议为起点,制定完善了权属公司“1+N”改革方案和配套子方案,以“三项制度”改革、提高创效能力为重点,向纵深推进改革。

  截至目前,集团总部机构和管理人员精简78%和59%,权属公司精简33.9%和43.6%,煤矿(厂处)精简44%和39%。与晋商联盟合作,6家医院完成“混改”,转让85%股权,交易收入17.8亿元。与北燃集团合作,完成七台河公司燃气市场化改革,转让收益7150万元。与唐山蓝海实业合作,完成龙洋焦电股权转让,实现混合所有。完成矿业公司31户辅业单位改制,其中25户企业“五自经营”、6户企业清算退出。

  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近年来,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正在叠加新技术、新产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建龙北满特钢公司积极谋划未来3~5年发展规划,构建企业竞争优势,努力成为国内一流特钢企业及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国家级典范。

  “今年我们将投资20.8亿元,实施技术改造18项,技改完成后在特钢行业的竞争优势将明显提升。”王伟先表示。

  据了解,今年1~8月份,东轻工业总产值同步增长28.5%,商品产量同比增长16.7%,出口创汇同比增加了4.7%,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了42.7%,利润同步增加了9792万元。

  龙江“老字号”国有企业正以饱满的热情,在改革春风的沐浴中,厚植初心与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踏上改革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省深化机构改革 为龙江振兴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