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抢工期巧施工 省电力公司助力哈牡客专建设提速
2018-10-05 07:42: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岳宏巍 吴利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5日讯 伴随哈佳铁路的正式通车,人们对哈尔滨到牡丹江高铁的期待也日益强烈。作为全国高铁路网“八纵八横”最北端“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望在年底通车的哈牡客专线路建设进展如何?日前,记者先后来到哈牡客专尚志南牵引站、牡丹江牵引站供电工程施工现场,现场体会电力大军为保铁路供电而挥洒的激情与豪迈。

  在位于尚志市河东乡惠民村的尚志南牵引站供电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崭新的电塔耸立在即将收获的田野间,一组组输电线路伸向远方;负责现场施工的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周宝威,正在微机室做交付运行前的最后查看。周宝威告诉记者说:“在哈牡客专建设中,电力系统共配套建设6个牵引站供电工程,其中尚志南牵引站供电工程是第一个实现送电的。”

  按常规,一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周期大约在一年左右,但为了哈牡客专的尽快通车,沿线供电牵引站工程的工期全部缩短到半年以内,有的甚至不到4个月。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速、再提速,成为哈牡客专供电工程建设的新常态。在提速的背后,隐含着电力建设者的辛勤汗水和忘我付出。

  周宝威说,哈牡客专尚志南牵引站供电工程需要扩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新建220千伏开关站1座、新建220千伏线路20.5公里,而工期只有4个月。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项极具挑战性的重任,公司快速组建项目领导小组及专业工作组,工程前期工作组55个昼夜完成前期征地补偿工作,7个昼夜形成项目建设方案。在这个工程中,很多基塔设计在没有路的水田、药田和林地里,为架通线路,电力施工人员得先当开路工,再做电力工。今年已经59岁的张振伦,明年就退休了,但在建设惠民开关站的两个多月中,只离开现场一次,还是因为家人出交通事故,到医院看望家人一眼,又匆匆赶回了工地。

  记者来到坐落在牡丹江市爱民区的牡丹江西牵引站施工现场,这是哈牡客专供电总工程中工程量最大的一处。此时正逢午休,很多建设者吃完饭就已经返回工地工作了。家在肇东的建设者董贵臣告诉记者:“从5月份来到施工现场,每天早上六点开始作业,经常干到晚上六七点钟才下班。中秋节没回家,‘十一’也不回去了。”

  “吃饭三小时睡觉五小时干活十六小时”,在哈牡客专供电工程的尚志南和牡丹江两个施工现场,记者深切感受到了电力建设者们“吃三睡五干十六”奋斗精神,正是拥有这样的一种精神,电力铁军无坚不摧,可靠供电有了坚强保障。采访临近结束,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马骥伟告诉记者:“目前哈牡客专供电总工程中有尚志南和横道河子东两个牵引站供电工程竣工投产,为保证哈牡客专工程联调联试需求,其他四个牵引站供电工程将在11月底前陆续投产。”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