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平房区整治无(照)养老机构消防安全
2018-10-11 17:55: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1日讯(记者 张璐)为认真贯彻落实哈市消防安全大检查“百日会战”专项行动部署,平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项行动推进工作,就养老机构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工作提出排查到位、整改到位的明确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近日平房区全面开展无证(照)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大整治行动。全区各部门、街镇从组织部署、明确分工、严格执法三方面入手,在行动中各尽其责、联动配合,有力打击了养老机构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自10月10日以来,依法依规对平房区28家无证(照)养老机构进行查封,查封率达100%,切实维护了全区消防安全稳定。

  周密部署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大整治

  自全区消防安全“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平房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8.25火灾深刻教训,逐级落实责任。相继于8月25日、8月28日、8月30日、9月4日、9月21日多次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分别对做好全区消防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区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排查力度,继续坚持“严”字当头,从严监管、从严整治、从严处罚,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坚决依法查处,做到不漏一个、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9月6日,全区召开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就做好养老机构消防整治工作,要求各部门、街镇依法联合整治,形成工作合力。9月28日,全区召开无证(照)养老机构负责人约谈会。通过举实例、摆事实、讲道理强调无证(照)违法运营养老机构带来的隐患,告知各负责人自行关停机构,限期疏导走入住老人。

  细化部门、街镇责任分工

  为保证联合行动的有效推进,按照全区既定部署,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作为牵头部门制定印发了《平房区无证(照)经营养老机构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确定了行动时间、整治范围。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各行业部门、街镇具体工作职责,确保整治行动从督导、检查、处罚、曝光、宣传、善后等工作环节得到有效落实。《方案》同时要求各街镇要建立养老机构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做到发现一处,上报一处,查处一处。对未履行职责漏报或瞒报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单位相关人员责任。

  严格执法检查 妥善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在整治行动开展期间,平房区区级领导率先垂范,刘国丽副区长、王彤副区长分别带队深入无证(照)养老机构检查消防安全,对经营者进行政策宣传,动员其自行关闭机构。并亲自带队带领全区各部门、街镇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区28家无证(照)养老机构开展集中整治查封。行动中,各部门履行专业监管职责,严格执法。平房消防大队负责现场对无照养老机构的电表箱、部分空房间予以查封;平房公安分局及所辖派出所负责现场维稳工作,并对经营者予以处罚,配合各镇及街道社区联系老人家属,安全疏散入住老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无照经营养老机构,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经营,并对厨房(餐饮场所)进行查封;区城乡建设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城管执法)负责对无证(照)经营养老机构违法悬挂牌匾进行拆除清理。联合检查组依法依规对全区28家无证(照)养老机构全部进行查封,同时责令各养老机构负责人严格按照检查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务必在规定时限内将各项问题整改完毕。

  下一步,平房区将持续加大“百日消防”专项行动推进力度,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努力预防和杜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打赢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的“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