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企业营业执照未年报 法定代表人国外买房被拒
2018-10-12 09:11:07 来源:大庆网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2日讯 9月18日,市民王女士(化名)急急忙忙地来到市市场监管局寻求帮助。半个月前,她准备在新西兰买房,结果没想到因在国内经营企业的失信行为,导致当地银行拒绝贷款,这可急坏了她。“怎么就失信了呢?”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根据相关规定,凡是领取营业执照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都必须依法年报。我市2017年度(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填报)的企业年报率为89.77%,个体工商户为80.17%,农民专业合作社为88.75%。没有年报的市场经营主体大多是因为经营者不够重视,容易吃大亏。王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

  “刚从新西兰赶回来,想知道能不能补办年报,申请移除‘经营异常名录’,修复企业信用?”如今,王女士的营业执照因为不年报产生了不良的信用记录。

  “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获得荣誉称号等方面都将受到限制或者禁入。”据市市场监管局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很多经营者没有意识到企业年报的重要性。“企业不年报满三年会被‘拉黑’。未在法定期限内申报并公示年度报告的企业,将被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的,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个体工商户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企业的失信行为不仅直接影响合约签订等经营活动,除市场准入受限外,还将在获得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获得荣誉、企业上市、从业任职、资质审核、出入境等经营活动中受限或禁入,直接影响信用等级、银行贷款等;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也将任职受限。”

  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如何能移除“异常”状态?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企业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经审核查实后进行移除。“未按规定报送年度报告的企业,可在补报未报年份年度报告并公示后,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未按规定履行即时信息公示义务的企业,可在履行公示义务后,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需要先更正企业公示信息后,才能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即‘注册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企业可以依法办理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变更登记,或者提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可以重新取得联系,进而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