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整村脱贫 中铁哈尔滨局助力省级贫困村摘“穷帽子”
2018-10-17 16:34: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7日讯(记者 孙英鑫) 17日,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帮扶的绥化市绥棱县泥尔河乡卫星村进入收获季节:扶持开展肉鹅和庭院经济等产业的农副产品预计增收150余万元,投入183万元道路硬化和亮化工程已投入使用。目前,这个省级贫困村已整体脱贫,实现了黑龙江省委和铁路总公司党组制定的阶段性帮扶目标。

哈铁“输血”又“造血”助力省级贫困村摘下“穷帽子”。张学鹏摄

  卫星村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曾是东北抗日联军的活动地区。但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自然环境差,曾经的革命老区成为省级贫困村。

  去年4月,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攻坚”战略,以及铁路总公司党组“全力参与地方脱贫攻坚任务”要求,主动承担国有企业参与扶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对接包保卫星村扶贫工作。成立驻村工作队,逐户探访,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制定《扶贫工作三年规划》,精准规划扶贫“路线图”,明确构建和壮大三个产业项目,切实增收广大贫困户收入,规划五个基础建设项目,全面改善广大村民生产生活设施。

  扶贫先扶志,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在全村60名党员中选树了17名养殖、种植能手,投资建成的“村民社区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村党总支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请农牧业专家和养殖能手上台讲技术、传经验,让农民掌握更多的农业生产知识,引领村民脱贫致富。

  扶贫就要真扶贫,两年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投资280余万元,兴建村集中养殖基地,购买了二万四千余只鹅雏,解决鹅舍建设、疫情防疫、饲料加工和销售运输等困难.采用村集中养殖和贫困户分散养殖的方式,与贫困户签订保价收购合同,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积极认购扶贫产品,加快农副产品销售效率,使村集体年均创收17余万元,每个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

  扶贫既“输血”又“造血”,为避免贫困户脱贫又返贫,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扶持贫困户种植有机蔬菜发展“庭院经济”,壮大卫星村富硒鸭稻米种植产业,发展电商平台扩大产品销售渠道等措施,引导扶持村民“造血”,仅此一项,每年贫困户将人均增收500元。

  摘穷“帽”更要拔穷“根”,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制定了《卫星村脱贫后续巩固提升帮扶规划》,明确五项帮扶举措,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切实巩固拓展增收产业,努力实现“近期脱贫,中期致富、长期保住”的脱贫攻坚目标。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