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把环卫工人冷暖放在心头 让城市美容师充满幸福感
2018-10-22 09:01:00 来源:牡丹江大鹏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2日讯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每日用辛勤和汗水,在晨曦中扮靓城市,在晚霞下为城市梳妆。

  多年来,我市广大环卫职工更是发扬“担当、奉献、创新、服务”的新时期环卫精神,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环境保障,用整洁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这一切,市委、市政府及全市社会各界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把环卫工人的冷暖放在心头,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不断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这个勤劳群体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增加工作收入,环卫工人物质生活更充足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提升环卫一线工资收入,我市环卫工人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好,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干劲。一线临时工人每月基础工资由1050元提高至1450元。同时建立了临时工人分档调资机制,让临时工人历史性地拿到了工龄工资。

  每年冬季,除清雪期间每日有30元的清雪补助外,市政府还从省财政为一线环卫工人争取到了每月450元高寒补助。此外,市总工会每年通过争取“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还能为每名一线环卫工人发放500元以上的资金。

   改善工人待遇,不断增强职员的工作积极性

  近年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充分依靠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关爱、兄弟单位的帮助和配合,率先在全国建立环卫一线职工系列服务体系,不断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成立环卫工人免费早餐配送中心,设立了46个室内就餐点,配备了2台食品配送车,每天早晨环卫工人可以在屋内吃上免费的热食早餐,让我市环卫工人多年的早餐梦想成为了现实;与市区内的12家浴池签订协议,根据一线环卫工人的分布情况,为他们每月购买4张澡票,环卫工人每周可以免费洗上一次澡;夏季时节每天都会为环卫工人发放两瓶矿泉水和一瓶绿豆水,并通过饮水车、饮水站随时为他们补充水源,环卫工人饮水不再是难题;严寒冬季,为一线环卫工人配齐了标准的防寒服和御寒靴,冬战严寒有了专业装备;先后为环卫保洁人员建立了103个休息场所,其中爱心单位设置了72个“爱心驿站”,环卫部门自建了31个环卫工人歇脚处。

  此外,市环卫部门还多次开展“关注环卫困难群体、关爱基层工人生活”捐赠活动,为众多特困环卫工人送去了温暖,改善了他们的物质生活。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在环卫工人节、春节、冬季清雪等时期,通过慰问等多种形式,给予了环卫工人很多实质性的关怀。市总工会十分关注环卫工人的身心健康,为我市环卫工人开启了“大病救助”通道,目前已有3名患病环卫工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近年来,社会各界也给予了环卫工人很多关爱,仅社会无偿捐赠就达30余次,合计资金约100余万元。

   系列节庆活动,充分激发环卫工作者热情

  要保持工作成绩,必须紧紧依靠广大职工,必须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洁净环境、服务社会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那么环卫工人节自然成为了最好的契机和平台。

  新时期,市环卫部门每年都会按照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组织我市环卫工人节系列庆祝活动。其中,“最美环卫人”等评优活动,树立了环卫工人典型,打造了“超越自我”的精神面貌,推进了我市环卫事业蓬勃发展;表彰先进班组和优秀个人等活动,充分肯定了环卫职工的贡献,打造了“创先争优”工作气氛;跳绳、乒乓球等比赛活动,不仅丰富了环卫工人的生活,还进一步增强了“齐心思进”的工作理念;节日帮扶、体格检查等节日事项,体现了组织的关爱和集体的温暖,打造了和谐环卫的生活氛围。

  最令环卫工人难忘的,是市委、市政府对环卫职工的节日慰问,是社会各界给予的无私关怀,让他们充分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尊重和荣耀,增强了广大环卫工人“干环卫,不后悔”的人生信念,激发了他们永无止境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环境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