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家咋不热?如何申请测温?不达标咋退费?……今年的热问题看这里!
2018-10-22 09:57:49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雪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2日讯 “一个屋子热一个屋子不热咋回事儿?”“暖气片老化爆管,把楼下淹了谁担责?”“室内温度不达标想退费谁来测温?”哈市正式开栓供热以来,本报接到不少市民的咨询电话,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室温、故障、测温、退费等几类热点问题本报进行了归纳,并由供热办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解答。

  关键词:室温

  1、一个屋热一个屋不热怎么办?

  答:检查管道阀门是否打开或完全打开。对于未分户的供热系统,在顶楼末端用户家设有一个排风装置,将这个装置的阀门打开,排净管道里的空气。关闭阀门后,待系统循环一段时间即可。也可打开散热器跑风旋钮,将内部堆积的空气释放。

  2、入户管道烫手,家里散热器却不热是咋回事?

  答:这是热网循环问题,可能是管道内水锈水垢过多,可以联系供热企业清洗或清除水锈污垢。

  3、同一单元的两户居民,一家暖气热一家不热,这是怎么回事?

  答:刚供热时,管道没有循环开,有的地方会窝气,需要循环一段时间。如果还是不畅通的话,可能是管道堵塞,可以找供热单位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4、分户的整个单元暖气都不热,这是怎么回事?

  答:检查楼道内顶楼主管的自动排气阀是否打开,或者打开散热器上的跑风阀。如果还不热,应及时向供热单位报修。

  5、供热末端暖气不热,应该怎么办?

  答:应向供热单位反映,由供热单位调解整个系统热平衡,让前端与末端供热温度相当。

  6、暖气总窝气,应该如何处理?

  答:窝气是指室内管道和散热器中存有空气,用户可以自己解决:检查管道阀门是否打开或完全打开。对于未分户的供热系统,在顶楼末端用户家设有一个排风装置,将这个装置的阀门打开,排净管道里的空气,关闭阀门后,待系统循环一段时间即可。

  7、室温不足,可否通过放水来提升室温?

  答:不可以,在供热运行初期或供热系统不稳定阶段,用户放水,供热单位为保证供热系统水压稳定会补入大量冷水,这样会降低整体供热温度,形成恶性循环,造成暖气更加不热。因此,用户如果室温不达标,应及时向供热单位反映,由专业人员解决问题。

  8、小区入住率低,如果四邻办理了停热,是否会影响我家室温?

  答:由于楼内屋与屋之间没保温隔热功能,所以热量会向低温部分传递,因此四邻停热,自家室温一定受影响。

  9、擅自在供热设施上私接管道或加装循环泵导致不热,热企负责吗?

  答:不负责。擅自拆除、损坏、改装、供热设施;擅自在供热设施上加装循环水泵;擅自将供热用散热器改装为换热器,将供热热能用于其他用途等几种热用户私自改动行为造成室温温度低的,热企不负责。

  10、可能造成暖气不热的原因有哪些?

  答:(1)擅自移动供热设施,甚至把暖气接到阳台上,使水循环阻力加大,造成供回水流通不畅,致使暖气不热。

  (2)私用暖气热水或因暖气不热自行放水,造成供热系统内热水大量流失,形成恶性循环,影响供热效果。

  (3)室内装修不当造成。将暖气片、管道移到墙内、地下或包装起来,使暖气热量散发不出来,造成室内温度低。

  (4)有些顶层和靠山墙住宅房龄较长,门窗不严、保温效果差,造成热量损失较大,室温低。

  (5)部分用户违规加装管道泵。

  关键词:测温1.如何申请测温?

  答:用户室内温度低于18℃,应当告知供热单位。供热单位应当自被告知之时起8小时内进行现场测温,因供热单位原因未进行现场测温的,视为供热室温不达标。

  供用热双方对未达标温度有异议的,用户可向所在区、县(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应在接到投诉之时起24小时内进行现场免费测温,或委托街道办事处进行现场测温。现场测温应通知供热单位到场,供热单位未到场的,视为同意测温结论。

  2.测温点的选择和测温条件是怎么规定的?

  答:检测居民室内温度时,应以居室门进深二分之一处距地面1.4米高点为检测点进行检测;测温仪器须是质量监督局制定的测量器具;检测点分布在房间的中央;测温时必须关闭室内门、窗;检测点距离墙壁不小于0.5米;检测点应离开冷、热源不小于0.5米的距离,如达不到要求,则必须采取热辐射屏蔽措施,且检测仪器不可以被阳光直射。

  3.如何保证测温结果公平公正?

  答:因供热单位原因造成室温不达标的,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责令供热单位采取改正措施。供热单位经过整改,确定投诉人室温达标后,应当申请供热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现场复测。区、县(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采取现场测温的,应当填写室温监测记录。

  室温监测记录一式三联,由供热行政主管部门、用户、供热单位分别留存,作为计算供热室温不达标时间的依据。供用热双方对未达标温度没异议的,应当对测温时点和结果共同签字确认,供热单位应按规定采取措施,使室温达标。

  双方有争议可向所在街道办和社区投诉,由第三方介入,联合上门测温。如果热企上门测温并查找原因,若室温依旧不达标,找供热企业(热费单据上的收费单位)投诉。

  关键词:退费

  1.供热不达标,退费标准是什么?

  答:供热期内,热企应当保证居民卧室、起居室(厅)温度全天不低于18℃。用户室内温度低于18℃,高于16℃(含16℃)的,按日退还用户日标准热费的30%;室温低于16℃,高于14℃(含14℃)的,按日退还用户日标准热费的50%;室温低于14℃的,按日退还用户日标准热费的100%。属于热源单位原因的,供热单位先行赔付,再向热源单位追偿。

  2.哪几种情况不予退费?

  答:连接或隔断供热设施的;改动供热设施,影响供热质量;安装热水循环装置或放水装置;改变热用途;改动热计量及温控设施;改变供热采暖方式。

  关键词:漏水

  1.供热阀门、接口漏水应采取哪些应急措施?

  答:用毛巾将管轻轻缠上,并将水盆放在泄漏点下,同时拨打热企维修电话,请专业人员维修。切记不可自行处理维修,处理不好将会造成巨大损失。

  2.供热管线突然迸裂如何处理?

  答:首先将分户阀门关闭,对孔状漏点可用木筷子扎入;对于条纹状漏点,可用布条包、毛巾等进行包裹、缠绕处理。

  3.共用部位供热管线出现故障,应由谁承担维修责任?

  答:用户一旦发现楼道里管线漏水,应立即与所在热企联系反映情况,供热单位应立即派人来处理。

  4.擅自拆改暖气造成漏水,殃及邻居,该由谁承担责任?

  答:因擅自拆改供热设施或对供热设施保温不当,淹了邻居家造成经济损失,由改动的用户负责赔偿。

  5.供热期由于暖气片老化发生爆管,把楼下住户淹了,这种情况由谁承担责任?

  答:如果是热企打压时压力过大,造成大规模暖气管爆裂,应由热企承担责任。但是如果用户使用了劣质散热器和管件,造成漏水、爆管现象,应由业主自行承担,同时还要对邻居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6.地热装置坏了热企负责维修吗?

  答:用地热采暖,室内分水器等可见部分供热设施的维修和养护由供热单位负责。室内隐蔽工程部分供热设施维修、养护及更新由供热单位实施,费用由房屋所有权人承担。室内隐蔽工程部分供热设施损坏给相邻用户造成损失的,由房屋所有权人承担责任。属于供热设施质量原因的,房屋所有权人有权向责任方追偿。

  7.家中申请了停热,散热片意外冻裂,浸湿楼下棚顶,责任由谁负责?

  答:如因非停热原因导致暖气冻裂,热企没责任;如因突发供热故障,致使室温过低而造成用户室内设施冻裂,进而殃及邻居的,供热单位有责任,具体损失赔偿由双方协商解决,如达不成和解,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