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视频】外国留学生侃聊 哈尔滨“硬”菜,到底是啥?
2018-10-24 15:3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锐 陈志威 陈永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4日讯(记者 张锐 陈志威 陈永妍) “我喜欢锅包肉和烤冷面”、“我喜欢中央大街”、“我要给家人带一些俄罗斯巧克力”、“我要给家人买哈尔滨啤酒,还有红肠”……正值留学生的开学季,又一批国外学子来到哈尔滨求学深造。近日,记者走进黑龙江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展开街访,让我们看看留学生们都说了什么?

俄罗斯留学生阿索里介绍喜欢的食物。东北网记者 张锐摄

  俄罗斯留学生最适应

  初来乍到,哈尔滨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与秋高气爽的气候让留学生们印象深刻。俄罗斯留学生迪马为哈尔滨的风景点赞,他说:“很兴奋能够在哈尔滨看到这么多俄式建筑,像回到了家乡。”乌克兰留学生叶文说:“这里的气候很不错,我以后想留在哈尔滨发展。”加拿大留学生朱六说沿着松花江漫步是非常浪漫的事儿,但也“吐槽”说:“这里太冷了!”

乌克兰留学生叶文给记者讲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尴尬事儿。东北网记者 张锐摄

  锅包肉、烤冷面最受欢迎

  美食是留学生们最善谈的话题。包子、饺子、红肠、啤酒深得俄罗斯留学生的喜爱。结合了中西文化的锅包肉和酸酸甜甜的烤冷面最受欢迎。俄罗斯留学生格里沙说:“我喜欢吃包子、饺子、哈尔滨啤酒,我想把哈尔滨的红肠带回家给家人尝尝。”乌克兰留学生叶文说:“我喜欢烤冷面,也想把哈尔滨的锅包肉带给家人品尝。”泰国留学生丁继龙说:“黑龙江与俄罗斯很近,我想给家人带些俄罗斯的巧克力。”

  听不懂东北话最尴尬

  语言交流是留学生们首先要解决的难题,尽管他们都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语言学习,但突然遭遇了东北话,那画面还是让人美的不敢看。乌克兰留学生叶文表示,每次朋友们说的东北方言都让自己一头雾水,傻傻地分不清楚说的是什么。加拿大留学生朱六说他曾经认真学习过一些东北话,并自认学得不错,可是当他用所谓的“东北话”与本地人交流时,大家却根本听不懂。

  对于大学生涯与未来规划,留学生们也都有了自己的想法。俄罗斯留学生谢苗表示自己想学好汉语。俄罗斯留学生迪马说:“我想从事互联网方面的工作。”。加拿大留学生朱六表示“我希望以后在中国工作,在这里安家。”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