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站牛人:半小时画出东北铁路网 2小时默画全国铁路网
2018-11-11 07:58: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11日讯 祖国地图像一只雄鸡、黑龙江就是鸡头……大家一般对全国地图,以及本省地图有所了解。然而,您对家乡的铁路线如何分布,有所了解吗?

  在哈尔滨火车站的售票车间里,平凡的岗位上,为了给旅客打出最优路线的车票,这里的售票员练就了一项很牛的技能:半小时内默画出整个东北的铁路路线分布图,甚至还能在纸上2小时就“复盘”全国铁路网图。“记住铁路分布图,可以为旅客打出更优化换乘车票。”

  每当暑运、春运、十一……这些节日里,铁路,作为运送旅客的重要工具,自然要迎来巨大的客流。尽管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网上购票、自助取票,但作为火车站里最直接面对旅客的传统售票窗口,售票员们对铁路网的熟悉程度,直接关系到售票窗口的出票速度。

  哈站售票员最快能20分钟内画出东北铁路网

  近期,在哈站售票车间一项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曹爽,仅用半小时,就画出了东北铁路路线分布图。董爽说,她的最好成绩是20分钟就能画完东北铁路路线图。

  谈起掌握这项技能的好处,她告诉记者:“就是当旅客说出他要去的地方,但是哈尔滨并没有直达车的时候,我脑海中铁路路线图就会帮大忙。昨天晚上有位旅客,他要去乌兰浩特,去乌兰浩特一般都会让旅客到长春中转,这样只需要换乘一次,可是旅客说想去齐市办点事。那就不能让旅客从长春中转了。可是齐齐哈尔到乌兰浩特并没有直达车,旅客还是需要再中转。回忆一下示意图,乌兰浩特的位置距离白城比较近,而齐齐哈尔也有到白城的车,就会建议旅客到白城中转。”

  去年春运的时候,有位旅客晚上来到窗口要买到烟台的车票,但从哈尔滨到烟台的车每天只有一趟,可是该车次什么票都没有了,全部满员。

  这名旅客急得团团转,他告诉董爽,自己有急事要回去。曹爽帮旅客查询了半天都没有理想的车次,不是没票,就是后半段接续不上。“查询了好久,突然查到去大连还有一张车票,我就向旅客建议坐火车到大连,然后到大连再坐船去烟台。”“谢谢你啦,姑娘。新年快乐阿!”终于在春节前夕买到回家票的旅客,向她表示由衷的感谢。

  从看图崩溃到掌握技巧为画全国铁路网一年没闲着

  谈起初学画图时,董爽告诉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最开始画图的时候,因为不熟悉示意图,一度很是崩溃,不知道从何下笔。后来经单位同事指导,一点一点地也就画下来了。就像这次画的东北铁路网图,是有技巧的,以哈尔滨为中心,往两侧,滨州线、滨绥线,再往下就是京哈线和沈大线,就以它们为中心往下画。最开始画的时候,就要严格按照它们图上的画法,非接算站(两条铁路线的连接站)就用黑色的空心圈圈,接算站就用红色的空心圈……刚开始画的时候,坚持每天最少画一次直至熟练。我的最好成绩是20分钟画出东北铁路路线示意图。”董爽介绍说,往西去的旅客,可在石家庄、北京、天津等地中转;到东北其他地方去的,也可在齐齐哈尔、绥化等地中转;从山海关北上的,也可在长春、沈阳、四平等地换乘;从东北南下可在北京、郑州、徐州等地换乘。

  记者了解到,能画出东北铁路网,在铁路售票员中,还不算最牛的。就在哈站,还有能画出全国铁路分布图的牛人。哈站售票员张诗瑶就是其中一员。

  张诗瑶告诉记者,她从2016年8月起,从东北铁路图开始画起,2017年开始练习画全国铁路路线图。2018年4月,开始把铁路线名、火车站名、示意图都背下来,“从4月份,我才把线名一点点填上的。我开始练了一个月左右,把整个全国示意图的架子搭出来;全国铁路分布图大致分为五部分,六天左右时间,由我们车间的业务能手一点点教我,她画一块,然后我拿一张纸,照着她画,才能把它顺下来。因为这个线很复杂。从最近一次表演赛开始,再增加难度,往上填站名。这样重复画图,写站名……”

  张诗瑶说:“这项技能需要不断地重复去练,因为总会忘。尤其是2017年改版的新图,增加了很多高铁线。这个高铁线和普铁线特别容易混。就要连高铁线带普铁线都要画出来。”

  心中有图信手拈来旅客换乘咋走即问即答

  哈站售票员董爽说:“记住示意图之后,除了更好地服务旅客,用我所学的去帮助旅客规划路线。”每年的寒暑假发售学生票的时候,有的学生会觉得自己有学生证,哪里的车票都能买学生票,其实并不是。学生票也是有乘车区间的,是你的家所在地和院校之间的区间。比如你的学校在太原,而你的家庭所在地是哈尔滨。买的车票却是哈尔滨到济南的,这就不可以了。“因为心中有图,所以我可以第一时间告知旅客,选择正确的区间购买学生票。”

  谈起为什么要学习画全国铁路网图,张诗瑶告诉记者,她2016年8月3日进入哈站工作。最开始哈站售票车间要求画东北示意图,学会画东北铁路网后,她想,既然已经开始背了,就想把全国图也画下来。“那时候我的老师教我,是从郑州起笔往上画,再从郑州起笔往下画。”

  张诗瑶告诉记者,学会画全国铁路网图后,出票速度明显加快:“刚来的时候,卖学生票,每卖一张都要喊值班员,当我开始练习示意图后,开始渐渐不喊值班员。那时我并没有明显意识到是画图的功劳。直到有一天,一位老者来到窗口要去驻马店,但是没有合适她的车,我突然想到了可以从郑州换车,那一刻我发现示意图已经渐渐地印入我的脑海中,信手拈来了。”

  入职以来从未旅游

  最想坐着火车去“跑图”

  很多人都有乘坐火车旅游的经历,然而,谈起自己乘坐的火车走哪条铁路线路,恐怕非专业人士,很难说的清。

  对于能画出铁路网图的牛人来说,同样的火车线路,感受却是不同的。售票员董爽告诉记者:“我是2016年上的班。坐火车出去旅游的时候有,但是不多。我坐火车时,和其他旅客的感受是不同的。大概是知道这个车走的是哪条铁路路线,我在坐火车出行的时候,会尽量选择用时短的那个,每到一个经停站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想着下一站是哪,顺便和自己的记忆对比一下。”

  哈站售票员张诗瑶告诉记者,因为工作比较繁忙,她入职以来,还没有出去旅游过。最近两年,先要在家调整自己:“如果有时间去旅行,我的首选还是铁路出行,也想体验一下坐在火车上‘跑图’的感觉。”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