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龙江“无影手”揭秘:速录用指尖与时间赛跑
2018-11-11 08:01:11 来源:生活报  作者:薛宏莉 张宇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11日讯 还记得主持人华少在《中国好声音》里说话的语速吗?曾有细心网友统计,他在47秒内连说350个字,平均每秒7.44个字。

  想让打字速度比说话速度还快,你能做到吗?有这样一群人就能做到,这就是速录从业者。

  近日,在山东烟台举办的2018全国文秘速录职业技能竞赛中,哈市七名技校生以“极限看打”成绩均超每分钟600字,获得了国际大赛的入场券。而他们,只是众多速录高手里的“起步者”。

  速录师,被称为用指尖与时间赛跑的人,他们的极限速度是怎样做到的?这个职业的前景怎样,又面临哪些职业挑战呢?生活报记者对此一一进行了采访。

  A

  【手速有多快】

  有人一秒能打10余字堪比华少说广告

  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的孙秀英老师,从事速录教学十年,先后带领学生捧回了100多个奖项。近几年,在被誉为速录界最高级别赛事的“国际速联大赛”中,她有五名学生相继获得“世界冠军”。孙老师说,要拿到“国际速联大赛”的入场券,必须在国内高水平的行业赛中成为佼佼者,像全国文秘速录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中职文秘技能竞赛都是这样的行业赛。

  获得“国际速联大赛”入场券的七名技校生都是孙老师的学生,他们参赛时,“极限看打”成绩均超过每分钟600个字,相当于一秒10个字。“一秒10个字”是什么样的状态?据说,主持人华少说广告,语速是47秒内连说350个字,平均每秒7.44个字;而我们普通人,用电脑键盘熟练打字,每分钟一般也就是60-100个字之间。当然,速录师打字,不用电脑键盘,而是用速录机。因为尽管手速再快,敲击电脑键盘,也是一个手指一次敲击一个按键,输入一个汉字最少需要击打2-5个按键。但是,速录机可以实现“多键并击”,一只手一次最多可同时按下七个按键。左右手同时按键,实现“多键并击”,再加上熟练地掌握“编码原理”,打字速度就可以提高数倍。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也是很多速录师能够‘同声速录’的基础。”孙老师解释道。

  “同声录入”的速度需要多快呢?孙老师说,“极限看打”只是速录的一种,速录包含看打和听打两种,“极限看打”是在参赛选手对指定文章非常熟悉的情况下考验最快手速,但最考验速录师水平和决定他们收入高低的还是听打。按照《速录师国家职业标准》,速录从业者被分为速录员、速录师、高级速录师三个等级。速录员对语音信息的采集速度是每分钟不低于140个字,速录师是每分钟不低于180个字,高级速录师则要求每分钟不低于220个字。“但真正要在会议现场上做速录,起码要达到每分钟240个字以上才行。而且,准确率还不能低于98%。这期间还要适当修改无效、重复语句,确保上下文通顺、连贯。”

  B

  【入行有多苦】

  键盘从早敲到晚一个月至少要打几百万个字

  17岁的刘晓宇是七个学生中手速最快的,她参赛的“极限看打”成绩是每分钟630个字;22岁的史红秀是他们当中“综合素质”最强的,她听打速度最快能达到每分钟280个字,且准确率都在98%以上。孙老师说,他们现在都是“高级速录师”的水平。

  两个女孩之间总是互相羡慕着,一个说另一个基础好、刻苦,另一个又说对方有天赋:手速快、反应能力强、手眼脑的协调能力好。

  孙老师并不否认“天赋”的优势。“速录需要手、耳、眼、脑紧密配合,耳朵听、手指打、眼睛盯着电脑屏幕看是否有错误。速录中有一个重要的技巧叫‘连词消字’,就是把不能直接上屏的字,快速组成词,在电脑上打出来后把‘多余’的消掉,这样可以提高打字速度,但也很‘烧脑’。‘多键并击’时,手指有强指和弱指,手小的人没有手大的人操作起来方便……”但是她也坦言,最根本的还是勤学苦练。

  “速录,入门容易,成才难”。一般在社会机构学习,基础知识部分的学习时间也就是一个月左右,然后就要靠自己勤学苦练了;而在技校循序渐进学习,基础知识部分半年学完,技校实行的是两年学习一年实训,速录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有一年半的时间上机练习提速。“只要下苦功夫且方法得当,水平会越练越高。”孙老师说也正因为这样,职业院校出来的学生不但更容易成才,而且速度普遍能达到高级速录师水平。当然,这个过程也是很辛苦和枯燥的。

  刘晓宇说,他们两年里,每天打字的时间都在八小时以上。一位在全国中职文秘技能竞赛中夺得过速录冠军的山东女孩,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及:“备赛时,全天对着电脑敲速录机,敲到心太要‘崩’了。”

  想成速录高手,心态也很重要。史红秀说,有些同学不追求高水平,两年学完就去实习准备就业了。而他们这些想通过参赛增加就业砝码的学生,则需要继续在学校练习。“备赛五六个月间,会遇到提速‘瓶颈期’,每分钟提升几个字都是一种突破。”史红秀告诉记者,一般毕业生的极限看打速度是每分钟400-500之间,实时听打速度一般是240字上下。前者超过600,后者超过260,就算是相当大的突破了。“我就曾在看打速度每分钟260个字以上时被卡住了,大约持续了两个月。”一边是看着同学们离校自己难免心急;一边还要耐住性子,动脑筋想办法找出速度提不上来的原因,然后再强化训练,最终“形成条件反射”。而为了这样的“条件反射”,史红秀常常还要给自己加码,一天对着电脑十一二个小时,一个月打上百万个字都是常事。

  C

  【收入有多高】

  北上广深轻松月入上万元

  正是因为成为速录高手要付出很多辛苦,所以速录师成了“高薪职业”。

  19岁的牡丹江姑娘吕佳阳,是孙老师的得意门生,她曾在全国中职文秘技能竞赛中,以每分钟打646个字的速度,打破这一级别赛事当时的“全国纪录”,并由此获得了上一届“国际速联大赛”的入场券。在随后的“国际大赛”中,她同样表现出色:五个赛项,两项拔得头筹。凭借这些“高含金量”的奖状,一年前,她被北京一家知名速录企业录用,每月收入过万。

  “除了进入法律系统工作,速录师主要是就职于速录公司并被派出去参加各类大型会议。如果积累了一定的人脉,速录师就可以自己单独‘跑会’,这样的收入会更高。”吕佳阳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都是速录人才需求较大的城市。

  “在北京,一场会议速录收费标准最低是600元,一个速录师一天能跑两到三场会议,除去被公司分走部分,一个月收入轻松过万。自己单跑,能达到三四万。而这只是通常情况。速录领域含金量最高的是那些能听懂方言的,或者专跑一些专业领域的速录师。”吕佳阳说,有的专业领域的速录师记录一场会议内容的价格就是2000元。

  有人说,随着速录软件的应用和完善,速录师这个职业终将被取代。但孙秀英和吕佳阳都不这样认为,她们举例子说“对于这个问题,就是你说的那个,我呢,是这样想的……”这是最普通的语言表述习惯,如果用速录软件,识别的再准确也是“原样照搬”,如果用速录师,就会加入“语言加工因素”,应该是“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想的……”

  “每一次优质的速录展示,都是速度与激情、智慧与技能的完美结合。”这就是速录从业者对他们从业最高水准的概括。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