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蛇仙洞,有仙有灵的小山
2018-11-12 11:2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人观山戏水注重的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碾子山的蛇仙洞最高峰龙峰虽然只有海拔406米,可是,从远古到今天,在有仙有灵的传说中静静的护佑着方圆百里的田园河流、草场树木,这里一直草肥水美、人畜兴旺。

  蛇仙洞风景区占地面积300公顷,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以蛇仙洞为主的主景区划分为六个功能区,青石崖、蛇洞、龙峰、佛尔寺及西河园等均是其中著名景观。

  在一万多年前的远古,我们智慧祖先就发现了这里,并且定居下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出土了大量旧石器文物,有石刀、石斧、石器和猛犸象牙等,经中科院院士、周口店北京猿人研究专家贾兰坡先生亲自鉴定,证明一万年前这里有过人类活动的迹象,现已被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蛇仙洞地理位置极其特殊,站在蛇仙洞顶向西眺望,远处隐约绵延的是大兴安岭余脉,西望山下平原,不远就是世界文化遗产金长城。金长城沿大兴安岭直接黄河北岸大青山,既天然又人为的分开了蒙古语族与通古斯语族,在金长城的两边,曾经西边是匈奴,东边是东胡;西边是蒙古,东边是女真。而雅鲁河谷又是从蒙古草原到松嫩平原最好的通道。

  清朝著名文人魏毓兰所著的《龙城旧闻》中记载:“碾子山有一长蛇洞,洞口有巨石覆盖。由石缝内窥,洞黑无底,相传光绪初,一蛇自洞中出,探首雅鲁河饮水,尾端尚在洞中,其长大可知。”还有传说:俄国修东清铁路时,看见洞中的蛇慢慢的爬行出来,于是用炮轰它,蛇虽大,却屡轰不中,蛇彻底的被激怒了,发威鼓石,打死了数名俄国人,提起蛇仙洞俄国人就闻风丧胆。可是当地的百姓却认为是神蛇护佑,一时间,趋之若鹜赶来参拜,从此也把这个山洞称做“仙人洞”。

  传说自是无从考据,可是透过传说可以看出,因地灵而人杰,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民,以自己的勇敢和智慧与侵略者进行着斗争,努力保卫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不被侵略。

  蛇仙洞景区内峰峦起伏,怪石嶙峋,龟、牛、蛙、龙、狮、虎、猿等奇石异景千姿百态,形象逼真。2000年夏天,蛇仙洞又发现了天然石佛,头像高4米、宽3米,其形酷似如来佛祖,安详慈悲,栩栩如生,被佛教协会考证后称“全国罕见”。次年应当地信众的强烈要求,建寺供奉,因先有佛而后建寺故名“佛尔寺”。佛尔寺建成后人们惊奇地发现,由于寺庙坐落于群峰围绕之中,好似莲花花瓣包裹的莲蓬、花蕊,每当香客云集,从高处望去,尤其是微风徐来,群峰上树影摇曳,寺庙中香烟袅袅,好似一朵神姿仙态的莲花。建寺以来,佛尔寺一直香客熙来攘往,香火兴旺鼎盛。

  寺庙一侧的山坡上是用6000多株云杉种植的一个硕大的“佛”字,据考证,这个佛字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汉字。春草夏花,秋叶冬雪,这个巨大的“佛”字俯身向下,用四季幻化的表象启迪参拜者的慧根,寺中信徒抬头见“佛”,于有形之中体会佛法无边的机缘。

  文:王俏梅 摄影:李武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