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感动!黑龙江科技大学学生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同乡
2018-11-12 17: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2日讯(记者 葛金鑫)12日8时32分许,哈尔滨市医大一院血液肿瘤研究中心5楼采集室内,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丁劲皓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四个小时后,造血干细胞被航运到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当日输入一位患有白血病的患者体内,给了这位患者再生的机会。

捐献者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东北网记者 葛金鑫 摄
捐献者与学校老师合影留念。 东北网记者 葛金鑫 摄

  丁劲皓,1997年出生,家住湖南省岳阳县,现就读黑龙江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5年12月份,正在上高三的丁劲皓第一次献血,为了纪念自己的18岁。2016年6月份,高考后丁劲皓再一次献血时,签下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留下血样,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感谢信。
感谢信。

  据了解,被捐献者是一名成年男性,今年31岁,是一名牙科医生,患有白血病,在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院接受移植治疗。

  2018年8月,丁劲皓接到了中华骨髓库的通知,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问他是否愿意捐献,丁劲皓丝毫没有犹豫的就答应了,在接到通知以后,丁劲皓就开始加强身体锻炼,每天坚持慢跑5000米,9月份正式开始检查身体各项指标。

  据丁劲皓讲,直到10月份的时候才通知家里父母,记者问丁劲皓为什么这么晚才通知家里,是怕父母担心或者不同意吗?丁劲皓笑着说,“我对父母比较了解,他们一定会同意的,这是救人一命,我也在网上查找了一些相关资料,我相信医生不会为了救一个人而去伤害另一个人”。如丁劲皓所说,他的父母非常支持丁劲皓,而且为儿子感到骄傲。

  11月7日,丁劲皓来到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和身体检查,因为家在湖南,父母不能陪在他身边,学校老师就陪同丁劲皓一起来到医院。期间老师想找同学来陪护,被丁劲皓全都婉拒了。他说:“这也不是什么大事,我自己能动,同学们还得学习呢!”

  11月8日,丁劲皓开始注射“动源剂”。开始的时候没什么反映,后来慢慢感觉到腰疼,但是丁劲皓全都挺过来了。12日8时32分,打完最后一针动源剂。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医护人员很快就为丁劲皓建立了血液采集通路,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转动,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这期间丁劲皓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

  12日10时许,中南大学湘雅二院派来医务人员领取捐赠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并带来了患者家属的感谢信和一份礼物。

  12日12时许,经过三个半小时静卧,医生们成功采集到了200ml的造血干细胞混合液,这些救命的干细胞搭乘最近一班飞机,由专人送往湖南,挽救患者的生命。

  据丁劲皓的辅导员赵老师讲,在得知自己的学生要做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时候她很激动。赵老师还告诉记者,丁劲皓在学校也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不但是班级班长,目前还是18级新生班的副班主任,每次校园文化活动都会看见他的身影,他还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还曾荣获第九届“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黑龙江赛区二等奖,目前丁劲皓已经大三,开始做考研准备。

  据黑龙江省红十字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黑龙江省管理中心付主任介绍,随着丁劲皓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成为黑龙省第107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7626位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截至11月份,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已有250多万人,黑龙江省有8万余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7800多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7.5万余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