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入户测温 让屋子有“温度” 服务有“热度”
2018-11-16 09:12:35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6日讯 冬季的首场降雪,令鹤城的气温也随之而降,入夜后冷风嗖嗖,只要站在室外几分钟,全身就会冻的瑟瑟发抖。但是在如此寒夜里,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蓝制服、手持测温仪,随机访户测温,及时掌握百姓屋子内的真实温度。

  入户测温好评如潮

  “您好阿姨,我们是供热公司的,想对您家测一下温度。”11月15日18时许,家住西园安居小区42号楼2单元303室的李阿姨打开房门,因为是地热,记者与齐齐哈尔阳光热力集团万熹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赤脚”站在客厅中就能感受到从脚下传来的热乎气。进入屋内,李阿姨客厅摆放的电子温度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供热公司在我家放置的测温计,通过远程监控,供热公司能够及时掌握百姓家中的温度。”通过电子测温计显示,此时李阿姨家中客厅的温度是26℃,随后供热公司工作人员利用手中的测温仪对两间卧室进行测温,温度均为24℃。“人一上年纪就怕冷,前两年家里平均温度都是20℃,我们老两口在家都要多穿几件衣服才行。但是今年,家里温度很好,我们不仅对室内温度表示满意,更对供热公司的服务表示满意。”李阿姨说道。李阿姨家测温结束,一行人欲要离开时,工作人员递给李阿姨一张便民卡并说道:“上面有我们供热公司的电话,阿姨如果您家供热出现什么问题,及时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过来处理。”

  随后,记者与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们又来到西园安居小区45号楼1单元301室程阿姨的家里。虽然是为住户来测温,可为了不弄脏住户家的地板,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自行的准备了鞋套,如此贴心的举动让程阿姨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进入程阿姨家中,一股暖意扑面而来,说起室内温度,程阿姨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道:“好,特别好,暖和。”可说起以前的日子,程阿姨无奈至极,“原来特别冷,在家里大棉袄二棉裤的,尤其我家把冷山,北侧的卧室,根本没法住人,冷的不得了。自从阳光集团接手了我们小区的供暖之后,我们的屋子暖了,心也暖了。工作人员拿出测温仪,选择了把冷山的北面卧室测温,测温仪显示22℃,程阿姨看到显示的温度一脸的满足。程阿姨正在厨房一边煮饺子准备晚餐,一边高兴地说:“住着暖屋子,吃着热饺子,这生活太幸福了。”

  实时监测保暖保热

  据了解,2017年阳光集团万熹公司安装了自控设备,配备了万熹热力调度中心,并且有专员24小时值班看守。该设备于2018年10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万熹公司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大数据反馈的信息来做以判断,实时监测各个供热站情况和居民家中的温度情况。

  离开居民家,记者来到万熹热力调度中心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同时操作着5台电脑,墙面上9台大型显示器上面播放着换热站的站内的情况。据阳光集团万熹公司董事长辛月军介绍,万熹公司共有27个换热站,近有20个换热站已由自控设备来控制。并且,万熹热力调度中心可对各站情况进行监测。自控设备现在能够控制近20个换热站,然后调度中心可以清楚的运用大数据观察到一、二网的供水温度、压力以及报警系统。这样一来,如果出现停泵、停水等问题,就会传送到调度中心,通过大数据传输和系统远程报警,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就可对换热站的维修人员进行通报,及时沟通联络,这样更加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到遇到问题不拖拉。预计2019年10月,27个换热站都由自控设备来监测,以大数据为依托,让无人值守变得更加完善。”辛月军说道。随后,记者又来到换热站看到,换热站的设备也焕然一新。原来,为了不让热量流失,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外包了一层保温苯板和铁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加掌握百姓家中温度,阳光集团万熹公司针对辖区距离供热点的近端、中端、远端以及居住在“把山”、“把顶”、“把底”的居民家中放置远程测温计。董事长辛月军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共投放了480台远程测温计,在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就可通过大数据平台直观的掌握百姓家中温度情况。以此,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百姓,让辖区居民真正地住上暖屋子。”直到记者截稿前,阳光集团的“蓝制服”们还在深入辖区各个小区,入户百姓家中进行测温,为众多热用户们带去温暖。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