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庭审内外 | 兄弟齐心 其利断金?本想小偷小摸换点酒钱 却不成想竟闹出人命......
2018-11-19 14:10:5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导读

  有句俗话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今天案件的两个主人公就是一对亲兄弟,俩人从老家庆安县来到哈尔滨打工,在一起做事,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只可惜,他们的心思用错了地方,一步步地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甚至最终闹出了人命。让我们走进今天的《庭审内外》,一起看看在庭审现场,两兄弟如何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

  1981年出生的哥哥孙某村和1982年出生的弟弟孙某平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的一家酒店工地干活,就在干活的过程中,二人发现酒店的工地有很多电缆线,顿时心生歪念。

  2017年9月28、29日,孙某村、孙某平伙同另外两人两次来到酒店工地盗窃电缆线。他们把电缆线焚烧后,将所剩铜线销赃至废品收购站,每个人分了1300余元。尝到了“甜头”的兄弟俩再次去工地盗窃电缆线,这一次,兄弟二人决定单独行动,也正是这次偷窃,让他们犯下了悔恨终生的过错......

  2017年10月1日晚,二人开车再次来到酒店工地。因为周围一直有人走动,他们没敢立即下手,而是等到了深夜才动手。盗窃时二人分工明确,哥哥负责剪电缆,弟弟负责装。却不料哥俩往出扛的时候,酒店工地的工人李师傅发现了。李师傅随即找到了更夫程某,将弟弟孙某平当场抓获。

  孙某平被抓后反抗激烈,从更夫室跑了出来,程某和李师傅继续追赶,三人撕扯到了街道上。就在这个时候,还没有离开现场的哥哥孙某村出现了。

  【庭审现场】

  被告人孙某村:我在楼上就听见底下喊,抓着了,抓着了。

  公诉人:底下喊抓着了?

  被告人孙某村:嗯,完了我就下来了。

  公诉人:你什么表现?什么心态?怎么想的?

  被告人孙某村:被害人和那个谁(李师傅)拿棒球棒往我弟弟脑瓜子上打,我那工夫也没多寻思啥,我就寻思跑过去,推一下子,推倒我俩就跑,我一摸胯兜,胯兜有把钳子,我照他(被害人)脑瓜子划拉两下我就跑了。

  孙某村不成想,正是所谓的“划拉两下”,成为了被害人死亡的直接诱因。经鉴定,被害人的死亡原因是其生前在外伤、剧烈活动及情绪紧张等诱因作用下的急性冠心病。

  程某倒地后身亡,孙某村、孙某平从现场驾车逃走,并将盗割的部分电缆线拉走,销赃后得款人民币580元。警方根据线索迅速破案,2017年10月3日,孙某村和孙某平分别在家中、小区院内抓获,兄弟二人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2017年11月7日,两人被批准逮捕。

  2018年9月14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孙某村数罪并罚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孙某平数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十六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