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住星级酒店、坐头等舱就是不还钱 “老赖”获刑六个月
2018-11-23 17:59: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3日讯(记者 佘雨桐)11月23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一起拒执犯罪典型案例。民间借贷纠纷案的失信被执行人宿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故意违反限制消费令,多次乘坐飞机头等舱、入住星级以上酒店,将本该用来偿还申请人的资金大肆挥霍,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宿某有期徒刑六个月。

  2015年4月,被执行人宿某向申请执行人叶某多次借款和借用叶某信用卡透支,共欠叶某75万元,经叶某催要,宿某以各种理由推脱,所欠债务一直没有偿还。2016年1月,叶某向法院起诉,鸡西市梨树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宿某给付叶某借款本金人民币75万元,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并承担案件受理费人民币11,300元。

  判决生效后,宿某拒不履行偿还义务。2016年8月10日,叶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6年8月10日,鸡西市梨树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院依法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法院办案人员多次与宿某取得联系并责令其履行义务,但宿某既不主动履行义务,还多次实施乘坐飞机头等舱、入住星级酒店等行为。

  2016年12月5日,鸡西市梨树区人民法院依法将宿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其消费和出境。宿某仍利用其护照乘坐飞机、入住高档酒店,执行法院遂对宿某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并在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协助下将宿某的护照作废。宿某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31.5万元,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分期履行协议。

  经鸡西市梨树区人民法院调查,宿某未按和解协议履行分期给付义务,且故意违反法院限制消费令,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多次乘坐飞机头等舱、入住星级以上酒店,将本该用来偿还申请人的资金大肆挥霍,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2018年6月1日,鸡西市梨树区法院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鸡西市公安局梨树区分局于6月14日立案,并于2018年7月6日在哈尔滨市道里区香格里拉酒店客房内将宿某抓获。

  鸡西市梨树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宿某对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经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后仍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因其到案后能当庭自愿认罪,且已偿还部分借款,可依法从轻处罚。

  日前,梨树区人民法院判决宿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