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220名希望学子的“姜爸爸”:不论富裕与否 能帮一个是一个
2018-11-27 22:0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丹阳 崔昕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7日讯(王丹阳 见习记者 崔昕 记者 杨帆)在黑龙江省鸡西市,有这样一位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姜先生。十一年间,他省吃俭用,为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捐款70余万元,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捐助了35名小学生、34名初中生、19名高中生、132名大学生。从无人理解到人人敬佩,他,就是孩子们口中的姜爸爸。

乐于助人的姜先生。图片由青基会提供

  姜先生家住鸡西,曾是一名普通职工,56岁的他现在处于半下岗状态。虽然收入少了,但今年他还是捐助了6名学生。“能帮则帮”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他也在力所能及地兑现自己的诺言。

姜先生(右二)和希望学子们在希望工程展板前驻足观看。图片由青基会提供

  2007年暑期的一天,姜先生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有孩子需要资助的消息,节目播完后,他脑子里一直回放着一句话“孩子高考考了600多分,却因为家里穷念不起。”他转头与坐在身边的妻子商量“咱们也帮一个吧?”没想到这一帮,就是十一年。

姜先生与孩子们的书信。图片由青基会提供

  姜先生夫妻俩生活节俭,但在捐资助学上,二人没犹豫过。“钱多少是多,一天不过三餐,睡觉也就需要一张床。莫不如用这些钱帮助困难的孩子。”“你也不富裕,钱留着做什么不好?”、“贫困的孩子那么多,你帮得过来吗?”……面对这些提问,姜先生说:“咱能管一个是一个,管一个就少了一个困难孩子。”

  十一年间,孩子们一个一个长大,姜先生早已“桃李满天下”。他把受助生当自己的孩子对待,他与捐助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同在一个微信群,时常与孩子们聊天、视频。从过去拆不完的书信,到假期孩子们的探望,再到现在每一天的问候。“我资助的学生里有8个硕士、2个博士。”姜先生骄傲地说:“我们的收获,远比付出多。看到孩子一天天的有出息,高兴!自己做的都值!”

  如今看到这么多的孩子叫他姜爸爸,亲朋间曾经的无人理解也都变成了羡慕,甚至有人也学着他投身到公益事业。孩子们总说要报答他,但他给孩子们的回答只有八个字——为国尽忠,为家尽孝。

  姜先生很普通,但也很伟大。孩子们常说,姜爸爸带给他们的不仅是金钱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支持。在这个大家庭中,有那么多优秀的兄弟姐妹,不论何时何地、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有人解答。他们不会再因为贫穷而自卑,不会再因为无助而怯懦,因为在他们背后,有一个可以安心依靠的家。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