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加快历史遗留项目不动产证办理 已妥善解决233个项目办证难题惠及21万户居民
2018-12-07 07:44: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7日讯 明确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流程,抽调精兵强将,主动上门服务……面对困扰百姓多年的历史遗留建设项目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会同多部门联动配合,使难题得以突破。自2017年8月至目前,哈市已有233个项目办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惠及21万户居民。

  三力明居小区是2017年会签的历史遗留建设项目,位于香坊区旭升街18号,共有居民262户。此前该小区曾为部分居民办理了房产证,后由于剩余购房居民只持有总房款30%的首付款票据,开发单位拒不开具70%贷款票据,导致约170户贷款购房人办证受阻。哈市从“尊重历史、实事求是、运用政策、解决问题”的大局出发,由哈市住建委等单位和属地香坊区政府集中会商,梳理问题,开创性地破解了办证难题,目前该小区居民办证问题已妥善解决。

  历史遗留建设项目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是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头等大事,如何有效破解难题成为一项硬任务。为此,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确定了“市区统筹、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协同作战,简化材料、配置场所,建立台账、逐个销号”的工作思路,积极沟通属地政府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有计划、稳步推进全市359个历史遗留建设项目的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

  据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历史遗留建设项目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坚持集中、统一、便民的原则,各区编排了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组织机构和办理场所,制定了工作流程;从不动产、国土、税务等部门抽调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组成了12支综合服务队和1个监督指导组,坚持窗口前移,服务下沉,主动上门服务,分期实施“进高校、进社区、进小区”的工作模式,深入各区历史遗留项目经办点,组织集中受理,统一办证,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服务。同时,利用一台公用商务车,配置了交换机、无线路由器等设备,针对老弱病残孕等不便到现场办理的特殊群体,直接到家提供集中办理服务。

  据悉,目前哈市尚有126个项目未解决办证问题,涉及5.5万户居民。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市、区两级法院和相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属地区政府深入挖潜、攻坚克难,加大遗留建设项目不动产权证办理推进力度,务求年底前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