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穆棱重点国有林区清山解套 保障野生动物安全
2018-12-08 10:16: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胡启亮 王天驰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8日讯(胡启亮 王天驰 记者 霍枭涵)作为国家东北虎豹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近日全面启动“2018—2019年度冬季清山清套”专项行动。5支巡护队300多名巡护员将通过大范围的清山、清套行动,进一步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栖息地安全。

穆棱林区保护站反盗猎巡山清套巡护队。

  此次清山清套专项行动中,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下属各林场(所)将通过划定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责任区,明确责任,精准推动,把巡护监测、清山解套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反盗猎联合执法,全面清理收缴猎夹、猎套、鸟网、毒饵等猎捕工具,打击盗猎行为。

巡护员清套。

  对于冬季开展清山清套活动,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局长王永宴告诉记者,“冬季下雪后,容易发现动物的足迹,所以一般狩猎、盗猎活动都是冬季下雪之后进行,这个时间上山巡护能够发现、清理盗猎人员下的猎套,所以自2011年冬天起,我们局每年冬季坚持开展清山清套活动直至次年3月末。”

  近年来,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境内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东北虎豹也频频现身。为进一步保护野生动物栖息空间,当地在不断强化职工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与村屯、林场签订层层联保责任状的同时,还通过封山设卡,加强巡护和进山人员的管理,严防死守,避免套子、夹子等非法猎具入山;建立管理机制,定期对有盗猎前科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对林区集贸市场、五金店、药店、餐厅、饭店、宾馆等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清查,严防网络、微信、“黑市”等途径非法收购、运输、贩卖、食用珍稀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严防非法制作和销售猎套等非法盗猎工具;定期联合公安干警、组织林场巡护人员和林政稽查人员开展清山清套专项行动,对全局辖区特别是虎豹经常出没区开展地毯式清山清套行动等一系列行动,有效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案件发生。

  作为一线的巡护员,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牛心山经营所护林员于昌明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巡护和宣传力度不断加大,现在山上猎套已经越来越少见,林场职工对野生动物保护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和认识。”

  据了解,2016年至今,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通过架设红外相机和野外信息采集,在施业区内获得东北虎信息12次,东北豹信息1次。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将穆棱林区牛心山经营所等5个林场六万七千多公顷施业区划入东北虎豹公园范围内。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