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五谷杂粮”下江南:黑土情系“老知青”
2018-12-08 18:4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蒋宝栋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8日讯(蒋宝栋 记者 陈显春)“请问这里是绥化市北林区的展台吗?”12月6日上午,食材源·第十八届全国生态农产品(上海)采购交易会暨上海市国际农业品牌展一县一品特色农产品展览会刚刚开幕,一名上海老人来到绥化北林展台,向工作人员了解大米及其它土特产品情况。

  经了解,老人已经年过70岁,叫龚麟生,曾是一名上海老知青,50年前在黑龙江赵光农场下过乡,今天之所以来到展会,就是想看看寒地黑土特产。

  龚麟生老人说,1969年刚刚高中毕业的他,来到黑龙江赵光农场一待就是十年,种地垦荒,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青春最好的年华留在了东北的黑土地上。

  “那时候我们在赵光农场种的是小麦,吃的主食就是面,平时加点山野菜什么的,想要改善伙食就得坐车到绥化市里,用粮票换点大米。那时候的大米,吃上一口真是满口留香。”龚麟生一边抓起大米一边感慨地说。

  “现在交通发达了,时不时抽出时间回去看一下,绥化这个地方人好、水好、环境好,最重要的是绥化的米好,有时候想起当年的米饭,依然回味无穷。”龚麟生说。

  十年的知青岁月,是龚麟生一生中的最宝贵的回忆。出于对黑土地的眷恋,他生活中经常在黑龙江特色农产品中找寻“家乡”的味道。

  龚麟生还说:“几天前就听说绥化要在上海合作召开一个农产品展销会,激动得我好几天睡不着觉,今天开幕了,我特意来找找家乡的味道,听听家乡的事。”

  一段历史,一代人的青春,一碗寒地黑土的米饭,成为了沟通情谊的纽带,通联起跨时代的记忆。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2018绥化市五谷杂粮下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