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扩散条件不利+气温骤降燃煤量增加 预计11日哈绥等地或有短时中度以上污染
2018-12-10 21:29: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0日讯(记者 刘嘉)10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9日 23时至10日 9时,哈尔滨市出现轻度至中度污染天气, AQI范围在109至 163之间,首要污染物为PM2.5。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通过单颗粒气溶胶飞行质谱仪、激光雷达探测结果分析显示,此次污染过程主要污染源为本地燃煤污染,基本排除秸秆露天焚烧污染。

  据分析,发生此次污染天气的主要原因:一是哈尔滨市气温骤降,燃煤量增加导致污染物排放增加;二是气象条件不利,9日 19时起,高空暖空气逐渐移入,高湿静稳,边界层高度下降,同时风力减弱,扩散条件转差。

  9日 23时,省、市环境监察人员共成立14个夜查组,开展现场督察。经查,未发现重点排污企业超标排放行为,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发现城乡结合部和主城区少部分未并网老旧居民楼,以及个别工地工棚、市场摊区取暖燃煤散烧,均无污染治理设施,低空面源污染明显。同时,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遥感监测显示,我省境内未发现秸秆露天焚烧火点。

  预计11日我省西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中哈尔滨、绥化等城市及周边可能出现短时中度以上污染,其他地区以优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12日至13日,我省西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PM2.5或PM10。省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已于10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地)、省农垦总局、龙江森工集团、省监狱管理局从12月10日至2019年 5月 15日继续开展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督查工作,巩固前期秸秆禁烧成效。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将对秸秆离田、还田工作推进以及网格监管责任落实、应急机制建立和响应、利用无人机和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管控情况进行督查,对秸秆露天焚烧火点进行巡查。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组织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督查,强化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管控。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对哈尔滨市先锋路、红旗大街、南直路、东直路和二环路、保健路、学府路、三合路闭合范围等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较高的区域进行重点排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污染源,严肃查处整改大气环境问题,切实提高环境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