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医保政策给出正解 禁止无病购药
2018-12-11 10:12:00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姜健 徐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1日讯 最近,相信很多我市市民都收到了一则关于提醒“在本月25日之前,带医保卡享受购买100元药品”的微信。很多读者也给《牡丹江晨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询问信息的准确性。昨日,记者就微信所涉及的相关内容采访了市人社部门,了解到该条医保政策被误传。对此,工作人员给出了正解,并提醒全市参保居民规范就诊,合理享受医保政策待遇,禁止无病购药,虚假就医,冒名顶替,串换药品等违规行为。

  医保政策在微信里被误传

  几天前,市民姚女士收到了同城好友发来的微信:“2018年12月25日前到所辖社区卫生服务站,带着你的医保卡,可以享受购买100元药品,个人交10元钱的政府补贴政策,如果不买药,过了本年度你的医保卡账户就会清零了,这是今年刚在市里的社区服务站启动的政策,希望大家互相转告一下!”

  见关乎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姚女士将此条信息转发到了聚集了400多人的小区居民微信群里,很快就引发了大家的讨论,“这条信息我也收到了,准备这几天就去社区问问。”“消息从哪发布出来的?不知道是真是假?”见很多人对此事提出了质疑,姚女士便拨打了《牡丹江晨报》热线电话求证此事。

  当天,记者0随机采访了几家社区,了解到最近确实有市民前来询问此事。“居民不了解情况,就直接过来了,在微信朋友圈也有很多人看见这样的消息就转发,甚至每年改一下日期接着转,我们也回复说是不准确的,但有些人还是不信。”一家社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医保政策给出正解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市医保局。据了解,依据《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牡丹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重点保障城乡居民住院医疗需求,兼顾门诊费用适当补偿。按照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不低于15%的比例,设立门诊统筹基金,在一个年度内,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门诊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100元,只限参保居民本人使用,不结转下年。按政策规定,参保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院室,门诊看病,其合理费用报销90%,个人自负10%。禁止无病购药,虚假就医,冒名顶替,串换药品等违规行为。针对散布虚假信息的问题,市医保局将结合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禁止医院、社区、卫生所(室)开大处方。禁止参保人员无病购药突击花钱、人证不符购药等套取基金行为。在此期间,对突击报销问题,一经发现核实后,严肃处理,直接取消定点资格。同时对违法违规行为将全市通报。构成违法行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