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公证行业“po出”助力民营企业案例 看看您的企业需要办点啥?
2018-12-12 19:4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继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2日讯(记者 唐继厚) 近日,黑龙江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制定实施了《黑龙江省公证行业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切实从赋强公证、上门服务、异地办理、证据保全、提存公证五个方面把服务民营企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大庆公证处到现场办理保全证据公证。

  有效发挥赋强公证作用 为企业风险进行防控

  大庆市某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向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庆分行申请贷款6.3亿元人民币,业务已经通过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庆分行审批,大庆市大庆公证处根据双方当事人申请,对借款合同、抵押合同、股权质押合同、保证合同办理了赋予债权文书具有强制执行效力公证,保证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庆分行的债权的实现,规范交易行为,防范企业非法集资风险,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开通绿色服务通道 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上门办理

  黑龙江省甘南县某酱菜厂法定代表人提出商标注册申请,拟用其母亲的肖像注册商标,并申请办理其母亲声明公证。因当事人身体不好不能亲自来公证处办理,公证处主动上门为其办理了公证,顺利解决了商标注册的问题。

司法厅公证管理处到公证处调研。

  公证员奔赴异地 避免企业损失数十万

  黑龙江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与一家公司签订了加工承揽合同,因资金不足,向齐齐哈市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富拉尔基信用社申请贷款,富拉尔基公证处为其办理借款合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公证。因公司的股东之一在哈尔滨市,不能亲自来公证处办理相关手续,为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公证处立即派公证人员前往哈尔滨市,现场为该股东办理了相关的公证手续,使该公司及时拿到了贷款,顺利地履行了加工承揽合同,按时交货,避免了违约损失数十万元。

  利用证据保全优势 维护企业知识产权

  牡丹江市一家进出口公司发现淘宝网上、阿里巴巴网站有店铺销售的产品印有该公司持有的商标,公开销售侵权产品,侵权产品的种类不断增加,销售数量日逐增多,而销售方却从未与公司取得联系并得到许可。该公司向公证处申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牡丹江市新区公证处对该公司在淘宝网、阿里巴巴平台上购买侵权商品的过程办理了保全证据公证,将购买、收取侵权商品的全过程予以固定下来,以备诉讼之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提存公证有效防止商户“被违约”

  家住大庆市的私企经营者张女士尝到了提存公证的“甜头”,她已连续八年来到大庆市大庆公证处办理提存公证,化解难题。张女士与某商场签订了房屋租赁协议,以每年5万元的价格租下了该商场外围裙房中的三间门市房,租期长达20年。但后来商场觉得约定租金过低,双方协商未果,商场一直拒收其租金。为怕商场以她没有按期交付租金为由单方解除合同,或到法院起诉终止合同的情况发生,张女士以提存公证的方式缴纳了房租,避免了自己的“被违约”,保护了自己,维护了合同的顺利履行,免除了后顾之忧。

  据了解,哈尔滨市属三家公证机构及各市地一级公证机构要设立和公开服务民营企业热线电话,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打通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