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寒夜,瑟瑟发抖 民警出手相救走失老人
2018-12-13 18:13: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贺男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3日讯(王贺男 记者 包海多) “你们不是警察,这么晚,哪个警察还上班?”“我们真是警察,老大爷。白天辖区居民都上班去了,好多信息采集工作只能晚上进行啊。” 12日晚,齐齐哈尔民警救助一位走失老大爷时解释地说道。

  原来,当晚齐齐哈尔市铁峰公安分局南浦派出所副所长贾云峰带领民警在辖区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20时许,民警们在辖区一小区广场上,发现一名神情恍惚的老大爷,疑似走失。为安全起见,民警们上前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可老人不停地挥动双手,嘴里嘟囔着:“你们骗我,肯定不是警察……”。民警们见老人质疑,便向其出示了工作证件并耐心解释,随后,民警们将老人扶上警车带回派出所。

走失老人(左一)在派出所。 警方提供图片

  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加上在寒夜驻足时间较长,到达派出所后,老人一直瑟瑟发抖,细心的民警们为老人端上热水和食物,并找来一件棉袄给老人披上保暖。为了尽快联系到老人的家属,民警们根据发现老人的地点,迅速调取周边视频监控查找老人的来去轨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民警们终于找到了老人的来去路线,并通过人口信息平台比对,很快找到了老人儿子的联系方式。民警们迅速与老人的儿子取得了联系,告知了老人的情况。

  据老人的儿子介绍,老人患有老年痴呆,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当日一早,发现老人不见后,全家人便四处寻找,直到接到民警电话,得知老人安然无恙,全家人悬着的心才落了地。随后,老人的家属们很快赶到派出所,接回了走失的老人。

  13日一早,老人家属将一面写有“情系百姓排忧解难,人民卫士时代楷模”的锦旗送到民警们手中,向民警们致谢地说:“这么冷的夜晚,要不是你们及时救助,真不知道老人会怎样,谢谢你们,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