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西宾路上一辆机动车自燃 冬季如何避免车自燃?
2018-12-14 10:47:55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4日讯 12月10日下午,一辆行驶在让胡路区西宾路上的机动车出现自燃。

  这起事故让“汽车自燃”成为焦点,有市民发出疑问:“为什么天气这么冷,车辆还会自燃?”针对此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大队王健给出了详细解答。

  12月10日下午,一辆机动车在让胡路区西宾路上自燃。

  机动车在行车道上突然自燃

  12月10日15时55分,在让胡路区西宾路上,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红色SUV汽车行驶至大庆燃气公司门前时,突然自燃。据了解,这辆机动车自燃前熄火了,驾驶人闻到了一股烧焦的味道,然后就看到前引擎盖开始冒烟,随即出现了明火,车内人员立即下车,火势瞬间扩大,吞噬了整个车厢。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龙南消防大队派出了两辆消防车,将起火的轿车扑灭。庆幸的是,这起火灾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经过民警初步判断,该事故可能是由于车辆电线短路,引起的自燃。目前,造成这起汽车自燃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交警支招:注意消除引发自燃的三个诱因

  据王健介绍,车辆如果发生自燃,就肯定要起火,所以造成起火的原因非常关键。形成起火的原因无非就是电路、油路这两个方面。由此可知,只要控制住这两方面隐患,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自燃的发生。而在形成电路起火的诱因中,很多是人为”造成的。

  隐患一:自行改装线路

  据了解,一些车主在购买了汽车后,对某些配置不太满意,所以会在新车上换装心仪的车灯、倒车影像等“时髦”配件。特别是在冬季,一些车主还会安装加热坐垫、遥控预热等。

  王健说,安装这些电子配件时,如果走线不正规,或者线路连接处没有做好绝缘封闭,时间久了,接触点极容易出现虚接等问题,为车辆埋下安全隐患。而且,私自改装的线路很容易出现接头氧化发热等问题,将来都可能引发车辆自燃,所以提醒车主,尽量不要私自加装配件。

  隐患二:线路老化破损易短路

  在汽车自燃事故中,也有一些原因来自于发动机舱内着火,而这是由于电路老化或绝缘胶皮破损、接头虚接等情况造成短路,引发的起火。由于线路并不暴露在车体表面,大多线路分布在机器盖内,不少驾驶人因此疏忽了对它的检查和保养。

  王健说:“其实避免线路老化引起的自燃并非难事,首先应当养成一个良好的检查习惯,定期对车内的一些电路进行检查,如果发现线路表面的绝缘胶皮有龟裂、老化、甚至严重破损等情况时,证明它存在短路隐患,应当尽快去正规的维修场进行处理。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隐患三:部件渗油出现挂壁油泥

  油路在自燃事故的诱因中,与电路隐患同样重要。由于机舱内一些渗油、漏油情况没有被及时发现、处理,时间久了,就会形成油泥,在发动机舱内温度急剧提升的高温环境下,很容易在汽化高温时,点燃渗出的油泥,造成汽车自燃。

  王健说:“车主在机动车日常使用中,要定期对机动车引擎盖下的发动机等配件进行保养,避免机动车自燃。”

  王健提醒驾驶人,虽然车辆自燃更多的出现在一些老旧车型中,但是新车也并不能完全脱离自燃危险,因此,任何车辆都不应该掉以轻心,时常检查很必要。建议超过四年的机动车,定期检查线路状况,形成良好的保养习惯,才能远离危险,避免造成更大的财产和人身损伤。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