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使命光荣:北大荒“农业大航母”正式踏上新征程
2018-12-20 14:26: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0日讯(刘晓雨 记者 赵亚东)随着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成立大会的胜利召开,黑龙江农垦改革正式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从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整建制转为集团化、企业化经营管理体制。

  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成果,也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大成果,更是献给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份厚礼。

  这也是国家战略的需要,是新时代的需要。在这个新的历史坐标点上,北大荒将以另一种形式继续为做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而努力拼搏,无私奉献。北大荒人将踏上“二次创业”的新征程,步入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打造“农业领域航母”的康庄大道。

  抚今追昔,167万北大荒人感慨万千。

  七十一年薪火相传,七十一年风雨兼程。从1947年开始,一代又一代的北大荒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以“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用青春、汗水甚至生命向亘古荒原宣战,为的是亘古荒原变桑田……

  七十一年沧桑巨变,七十一年忠诚坚守。经过三代人不懈奋斗,昔日的北大荒已经变成了举世闻名的中华大粮仓,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沧桑巨变,令人感慨”“北大荒能有今天不容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荒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是的,北大荒能有今天,是千千万万的北大荒人历经七十一年的拼搏和积淀,是北大荒精神生生不息的力量,是北大荒文化的深厚底蕴,共同鼓舞着一代代北大荒人,永不停步,迎难而上……

  如今,黑龙江农垦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开启新时代农垦事业新征程。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是全体北大荒人继续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奔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时代,是北大荒人勠力同心、奋力实现北大荒的中国梦的时代,是北大荒日益走向国际舞台,不断为保障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产业安全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新蓝图里有无限憧憬,新征程上有无限风光。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荒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就是我们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新征程中的各项任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唯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才能实现新时代宏伟目标。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勇于担起时代重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农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重要改革工作。垦区上下,特别是新成立的北大荒集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努力把黑龙江农垦打造成新时代现代农业新标杆。

  保持定力,才能继续发力。我们要看到,黑龙江农垦新体制刚刚确立,还面临着生产经营成本偏高、企业债务负担偏重、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等短板。垦区各级党委要继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继续深化农垦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接下来,我们还要打好几场硬仗——

  要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全力推进管理机构从行政机构向企业集团转变,管理体制从行政隶属向母子公司转变,运行机制从行政管理向法人治理转变。

  要推进直属企业整合重组,聚焦粮油、乳业、种业等重点产业,整合优势资源,形成聚集效应,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要着力提升农业领域航母核心竞争力,去杠杆、提产能,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手段,把生产、管理、融资、物流、员工等成本降下来,解决好“俭”与“奢”的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全力推进行政职能移交和办社会职能改革,坚持政企分开,理顺政企关系,妥善解决好人员安置、债务化解、经费保障等问题,使北大荒集团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轻装前进。

  要弘扬北大荒精神,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继续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群众。

  ……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虽然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攻克千难万险,但仍在跋山涉水、爬坡过坎,今后还将继续行进在新征程上。作为国有农业骨干力量,我们要时刻铭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努力探索形成一整套符合黑龙江农垦、符合中国国有重点垦区发展建设的新路子,当好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奋力书写新时代北大荒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波澜壮阔北大荒 昂首迈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