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视频】合作10余年也不可靠 男子骗取水稻款近180万玩“躲猫猫”
2018-12-29 21:12: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婷婷 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9日讯(张婷婷 记者 赵红星)齐齐哈尔市依安农场一男子以收购水稻的名义骗取农户水稻款,涉案金额近180万元。近日,这起涉众型诈骗案历经10个月被警方破获。

  2018年初,垦区公安局齐齐哈尔分局依安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居民秘某等10余人报案称售粮款不见了。由于涉案人员较多,金额巨大,依安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协同分局刑侦大队开展侦查。

  经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蔡某和依安农场农户有着长期合作,蔡某从依安农场农户手中收购水稻,并与农户达成口头约定,先将农户的水稻装走售出,再支付给农户水稻款。这种合作方式已持续十多年,蔡某在农户中也有较高的信誉。

  自2017年,蔡某个人负债约180万元,便对水稻的售出款动起了歪心思,利用农户对他的信任在水稻出售后,蔡某取得水稻款348万余元,支付给秘某等人174万元,剩余钱款偿还个人债务。为了逃避欠款,蔡某离开依安农场躲藏到广东省,后辗转到福建省,并以写欠条给秘某等人的方式来拖延支付欠款。

  由于案件涉及的农户多,情况比较复杂,且农户情绪比较激动,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依安派出所民警也与蔡某取得了联系,蔡某称现在正在福建省做生意,准备赚钱偿还给农户。民警要求蔡某回来给农户一个交代,但是蔡某坚决不回,问其具体在哪时,蔡某只说在南方,并不说明自己的位置。几个月里,民警多次联系蔡某,都被蔡某以各种理由称自己没钱推脱。

  2018年10月,依安农场开始收获新的水稻,民警分析,蔡某应该会继续从事他的粮食买卖生意,尝试着再次与蔡某取得联系。此时,蔡某已经回到黑龙江省,正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境内收购水稻。当民警要求其到派出所说明情况时,遭到了蔡某的拒绝,并开始与公安机关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多次谎报自己的所在地。2018年11月8日,通过信息调查,在锁定蔡某具体位置后,民警连夜赶到绥化市并在绥化市北林区将犯罪嫌疑人蔡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蔡某对自己骗取农户水稻款的事实供认不讳。2018年12月13日,犯罪嫌疑人蔡某被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