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中国一重推动创新驱动 创造数百项“中国第一”
2019-01-07 08:5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焦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始建于1954年的中国一重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是“一五”期间建设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近年来,中国一重把创新驱动作为当前五大战略之首。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创造了众多“中国第一”,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带动了我国重型机械行业的发展,推动了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和技术跨越。

  中国一重主要为钢铁、有色、电力、能源、汽车、矿山、石油、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及国防军工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并开展相关的国际贸易。主要产品有核岛设备、重型容器、大型铸锻件、专项产品、冶金设备、重型锻压设备、矿山设备和工矿配件等。60多年来,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机械产品400余万吨,开发研制新产品400多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多项,创造了数百项“第一”。

  为推动科技创新体系改革,使之研发成果更优、能力更强、速度更快,促进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融合,中国一重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为驱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突出创新能力建设,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形成完善的研发组织体系,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同时,紧紧围绕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到“十三五”末,工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展规划目标。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未来,中国一重在区域布局方面,将依托齐齐哈尔大型铸锻钢基地、大连核电石化装备制造基地、天津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在哈尔滨发展农机业务、在天津发展金融业务、在上海发展贸易业务等,加大实施“135 3636”战略,通过抢占技术、市场、服务“三个制高点”,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协同、军民融合、人才强企、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个变革”,发展“六大”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利润、职工收入“三个增长”,争创体制机制、产品、技术、服务、人才、能力“六个一流”,到2020年末,在重型装备领域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导者、国际同行业的领先者,实现中国一重做强做优做大目标,把中国一重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重走振兴路 相约在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