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黑龙江省“天气君”2018年总结来啦 今明全省气温回升4~6℃
2019-01-08 10:34:03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8日讯 2018年我省“天气君”表现如何?7日,省气象台给“天气君”写了一份“年终总结”,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总结:

  去年我省发生3次极端气候事件

  2018年黑龙江省气象灾害较多,极端气候事件较少。本年度共发生3次极端气候事件,分别为:7月平均气温偏高1.5℃,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2位;夏季降水特多,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2位;秋季气温特高,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3位。

  2018年我省主要气象灾害有:台风、暴雨洪涝、干旱、暴雪、早霜、严寒。其中夏季,共有5个台风云系北上并入西风槽到达我省。2018年,我省出现多次降雪过程。其中3月3日,尚志、五常、延寿、阿城降暴雪,有风吹雪现象,最小能见度低于100米。此外,2017年至2018年冬季寒冷,我省气温特低,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8位。

  预报:

  未来一周我省气温比历年高2~4℃

  据省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我省气温比历年同期高2~4℃,大部地区继续“贫雪”。8日至9日全省气温回升,升温幅度为4~6℃;9日至12日南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5)℃。

  预计哈市10日至12日白天最高温全市普遍可升至-5℃以上,9日至12日,冰城气温将明显高于历史同期。然而,1976年1月3日,哈市最高温曾达到2.2℃。持续“高温”是否预示着今冬是暖冬呢?对此,据哈市气象部门介绍,今年是厄尔尼诺年,太平洋海温异常升高,局地冷空气没有大举南下,暖空气实力强劲,气温偏高于往年。不过,是不是暖冬还得过完一月待定。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