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110报警服务台可多语种实时翻译 沟通真的无国界了
2019-01-09 18:11: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9日讯(余征 记者 包海多)9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了解到,目前,该110报警服务台可实现多语种实时翻译,三方通话可直接连线。

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 警方提供图片

  据悉,2018年初,哈尔滨市公安局与黑龙江大学协作,选聘了英、俄、日、韩四语种12名外语志愿者接线员,配合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受理外国游客的报警求助。从此,来哈尔滨的外国友人如遇到公安机关管辖范围内的警务类报警、求助时,都能享受到多语种报警服务。

  当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在接到外国人警务类紧急求助后,接线人员将第一时间拨通志愿者的电话,这样一来,报警人、110报警服务台和志愿者就进入了三方通话的模式。在这种模式里,志愿者充当了报警服务台和报警人之间的翻译。

接线员们在工作。 警方提供图片

  通过报警人、110报警服务台和志愿者三方通话的模式为报警人提供报警服务并迅速下达处警指令。哈尔滨市公安局“110”实现多语种接警服务,不仅助力了哈尔滨旅游经济发展,更进一步提升了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2018年1月20日,一名出租司机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报警,称一名外国女游客乘坐其出租车,表情十分着急,但司机听不懂她讲得什么内容,只得拨打110进行求助。110报警服务台通过三方通话,了解到女游客欲乘坐的飞机快要起飞了,需尽快赶往机场,最终,在110报警服务台的帮助下,这名外国女游客顺利搭乘了原定航班。

  2019年1月6日晚,一名韩国女游客在冰雪大世界内报警,接警员通过三方通话联系上韩语志愿者,经了解得知,其与同伴们在冰雪大世界内走散。问出其此刻的具体位置后,接警员指令太阳岛派出所民警找到了这名女游客,并通过园内广播找到了她的同伴们。

  据统计,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公安局“110”多语种接警服务,已为近百位外国友人提供报警服务和求助类帮助。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