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提案建议点击]合理规范老人免费乘车时间
2019-01-10 10:20:05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张建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0日讯 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黑龙江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了六十周岁以上未满六十五周岁的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半价优惠,六十五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在出行高峰时段乘车的具体规定由市级人民政府制定。而我市对于老年人在出行高峰乘车没有特殊规定,同样享受优惠和免费,这种情况下,一些老年人就不会考虑出行时间而错峰出行,在这个时段和正常上下班坐公交通勤的乘客抢占社会资源,不利于疏导交通和缓解早晚高峰的交通压力,而老年人退休在家,选择出行时间相对自由,完全可以通过错峰出行来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

  市政协委员梁淑霞建议,不妨对我市老年人乘车优惠卡限制乘车时间,规定在早晚高峰时段不得使用优惠卡,或者取消乘车优惠卡制度,改为每年给予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一次性的现金补贴。

  政协委员朱磊也建议,可将老年半价、免费公交卡改为发放老年公交补贴的方式,这个可考虑借鉴上海的经验做法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召集专家进行研讨,进行深入研究和科学测算,将现有的老年免费公交卡改为老年免费公交补贴的形式。这样,能有效促使老年人主动避开高峰期,大大减轻公交系统尤其是高峰时段的负荷,给上班族市民和学生提供方便。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