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1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建外卖行业管理制度合格网点向社会公示
2019-01-11 10:31:55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11日讯 在本次哈市两会上,哈市人大代表白雪峰、李宏、计勇凯,哈市政协委员孙志勇、肖金红(市民盟)、张惠、金光泽、栾健、王海滨、许鹏、赵庆东、郑懋晓等12人联名提案建议整顿外卖市场乱象的问题。建议哈市政府建立外卖行业管理制度,明晰各职能部门监管权责,加强对外卖APP平台和外卖商家的监管。对违规商家一律限期整改,否则,依法予以取缔。其实在去年,生活报记者就曾探查走访哈市数百家违规经营的外卖店,并连续1个月刊发新闻揭露外卖乱象,还邀请了哈市教育界、医疗界、法律界人士及消费者共11名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呼吁哈市执法部门重拳对外卖平台和黑外卖商家进行监督处罚,推进地方性立法建外卖平台退出机制,拒不整改的黑外卖商家和平台退出哈市消费市场。

  现状

  外卖平台把关不严黑外卖泛滥代表委员们调查发

  现,网络订餐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生活中的必备。然而,由于外卖APP平台对入驻商家把关不严,不少没有经营许可证及卫生条件不达标的餐厅及小吃部入驻外卖平台。这些店铺普遍存在卫生环境脏乱差、原材料质量堪忧、营业资质不全不符等食品安全问题,饭菜质量难以保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虽然,外卖APP平台声称对入驻商家有严格的审核,对入食品原料及卫生条件也会定期核查。但实际操作中,平台却对黑外卖商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较低的准入门槛以达到扩张的目的,并不能确保入驻商家所提供的食品安全达标。

  分析

  各部门监管权责不明约束力不够

  外卖APP平台用户庞大,消费人群多,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影响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但由于部分外卖网点的隐蔽性和特殊性,导致职能部门对外卖食品从原材料购买到加工制作的全程监管难度加大。

  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地方政府却没有及时制定相关配套的实施细则,各部门怎样配合实施都没有实效落地,例如工商局只能对网店进行核查管理,但对食品却没有实际的监管权,而食药监局只负责网售食品安全,却无法参与监督网店的运营。此外,目前的《食品安全法》尚未明确外卖食品安全事故责任的归属,对平台经营者也没有相应的法律约束。

  建议

  无证经营者一律限期整改否则取缔

  为此,代表委员们给市政府相关部门提出7点建议。

  一、建立外卖行业管理制度,明晰各职能部门监管权责,加强对外卖APP平台和外卖商家的监管。对因外卖APP平台疏于管理或监管不力而造成的食品安全事故,平台和企业法人负连带责任。

  二、对外卖商家实行审核注册制,并将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制作现场、营业地址等信息都在外卖平台公示。

  三、市场监督等职能部门应对外卖网点持证经营情况进行检查,无证经营者一律限期整改,否则,依法予以取缔。

  四、卫计等职能部门应当对外卖网点的环境卫生及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督查,严格实行持证上岗。

  五、环境卫生不达标者,一律停业整顿,无证上岗者,一律辞退。

  六、建立通畅的食品安全举报和曝光的通道,通过新闻媒体对合格的外卖网点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七、由政府牵头,定期组织公安、消防、市场监督、卫计、城管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及时纠正外卖行业的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外卖行业的违法问题。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