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横道河子镇”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2019-01-11 14:13: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姜姗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1日讯(记者 许诺 姜姗姗)11日,“2019首届‘铁路遗产保护与历史城镇治理’学术论坛—暨第十九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颁奖典礼”在哈尔滨启幕。

颁奖典礼。东北网记者 姜姗姗 摄
会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姜姗姗 摄

  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黑龙江省海林市横道河子镇荣获2018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在11日的颁奖典礼上,与会嘉宾介绍了规划团队对“横道河子镇”八年的守望与坚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域文化专员理查德·恩格哈特先生表示,横道河子镇是一项规模巨大的修复类项目,在地方政府、教育机构、私营实体、专家和地方居民的通力合作下,极大地提高了历史小镇居民的生活质量,并通过尊重地方工业景观遗产的重要性,实现了历史保护与现代需求之间的平衡。

横道河子镇街景。
横道河子镇鸟瞰。摄于2018年4月

  据介绍,横道河子镇是因中东铁路的修建而兴的一座百年古镇,镇内有中东铁路时期遗留下来的俄式建筑104栋。截至2018年,横道河子镇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19世纪近现代历史城镇文化遗产,这不仅是黑龙江省乃至东北地区首次获得该奖项,更是首个获得世界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中国近现代城镇文化遗产保护的案例。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横道河子镇”的规划设计编制单位也是本次奖项的主体申报单位。

  此次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李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