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储户问卷调查!超六成市民“看稳”大庆房价
2019-01-16 08:56: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程柏毓 王凤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6日讯 物价、房价、就业、理财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2018年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在辖内定点银行网点开展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400份。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住房和汽车保有比例较高,储户家庭资产负债率处于合理水平;收入感受指数和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双升;就业感受指数和就业预期指数双升;物价满意指数和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双升;家庭月消费指数和预期月消费指数双升;房价满意指数高位回落,房价预期指数上升;储蓄意愿和投资意愿上升,投资收益水平向好。

  收入感受指数和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双升,近八成市民收入“企稳”

  收入感受指数,是指居民对当前收入满意度提高,但对物价上涨反映强烈,中低收入家庭对物价压力感觉尤其明显,居民消费意愿下降,储蓄和投资意愿增强。

  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四季度,大庆市储户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48%,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49.47%,环比上升3.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63个百分点。收入稳定性有所提升。

  去年四季度,收入不变的储户比例为78.5%,环比上升12.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6.25个百分点;收入增加的储户比例为11.25%,环比下降3.7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收入减少的储户比例为10.25%,环比下降8.7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7.2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认为,去年,全市经济运行速度稳步回升、质量稳步提高,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0亿元、增长3.5%。石化公司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沃尔沃新车型、伊品玉米深加工等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成为后续拉动投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强大动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均有较快增长,这些都为企业员工收入增长奠定基础。

  就业感受指数和就业预期指数双升,两成市民认为“就业难”

  去年,“稳”字成为关键词,“稳就业”被列为我国下半年要重点做好的“六稳”工作之首。

  去年四季度,大庆市储户就业感受指数为43.91%,环比上升1.5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58个百分点,是2013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值;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为44.76%,环比上升7.08个百分点,同比是2017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值。

  调查显示,认为当前就业难的储户比例为21.25%,环比下降11.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25个百分点;认为就业容易的储户比例为9.5%,环比下降8.7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9.5个百分点;认为就业一般的储户比例为65.75%,环比上升22.2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3.75个百分点,对就业的总体判断趋于平稳。

  “去年,大庆市服务业贡献率进一步提升,增加值增长7.2%,很大程度上吸纳了就业。另外,大庆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实现较快增长,‘名企入庆、定向招商’等招商引资工作扎实推进,电商交易额达到105亿元、增长16.6%……经济活跃度的上升,对于稳定就业形势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随着更多项目招商落地,将带动更多关联产业和更多就业。”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物价满意指数和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双升,超六成市民认为物价“可接受”

  菜篮子、米袋子等物价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

  去年四季度,大庆市储户物价满意指数为37.12%,环比上升4个百分点,是2009年开展调查以来第三高位。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53.07%,环比上升9.04个百分点,呈现较强的季节性。

  调查显示,认为物价可接受的储户比例为66.25%,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认为物价高、难接受的储户比例为29.75%,环比下降10个百分点,同比下降8.25个百分点;认为物价满意的储户比例为4%,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5个百分点。预期未来物价不变的储户比例为61%,环比上升12.5个百分点;预期未来物价上升的储户比例为19.25%,环比上升4.75个百分点;预期未来物价下降的储户比例为13.5%,环比下降11.5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在CPI中的比重大约是3%,如果猪肉价格跌幅高达30%,将拉低CPI约0.8个百分点。

  “去年四季度猪肉价格有所下降,去年11月末,黑龙江生猪价格较10月初平均下降了1元/公斤以上。新鲜水果的大量上市也带动水果价格下降。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行,四季度国内成品油也呈现出连续下调的走势。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储户对物价的判断和预期。”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家庭月消费指数和预期月消费指数环比上升,各职业群体消费趋同

  居民对收入和就业的信心回暖,也会直接影响消费倾向。

  去年四季度家庭月消费指数为57.12%,环比上升7.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低于各期平均值7.47个百分点。预期月消费指数为52.34%,环比上升4.9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0.59个百分点,低于各期平均值9.91个百分点,去年四季度家庭月消费增加的储户比例为18.75%,环比上升3.2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教育、医疗保健和保险支出是大多数职业群体消费支出计划增加的领域,只有离退休人员在教育和保险支出两个领域增加计划不明显。除此之外,企业一般员工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主要支出的领域是大额商品(电器、家具、高档商品、汽车),企业管理人员支出增加的主要领域是旅游和购房,个体经营者和自由职业者支出增加的主要领域是社交、文化和娱乐。家庭月消费减少的储户比例为4.5%,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各个职业群体中家庭月消费减少的储户比例都呈现下降走势,体现了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趋同性。

  房价满意指数回落,房价预期指数上升,六成市民“看稳”大庆房价

  去年四季度,大庆市储户房价满意指数为40.25%,环比下降9.13个百分点,是去年的最低值,但仍高于2017年同期4.25个百分点。认为房价高、难接受的储户比例为25%,环比上升3.2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3.25个百分点;认为房价令人满意的储户比例为5.5%,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75个百分点;认为房价可以接受的储户比例为69.5%,环比上升11.7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

  房价预期指数环比上升,房价下行的预期减弱。未来房价预期指数为45.74%,环比上升2.34个百分点,预期房价基本不变的储户比例为61.25%,环比上升2.75个百分点,预期未来房价下降的储户比例为18.75%,环比下降4.5个百分点,预期未来房价上升的储户比例为11%,环比持平。

  记者了解到,去年三季度以来,大庆市住宅销售“价升量缩”,投资额和批准预售增长明显,外埠企业强势入驻,房地产企业对未来预期信心有所恢复,改善性住房和刚需住房是未来投资重点方向。

  “新开工项目集中在龙凤区和高新区,部分楼盘价格有所上涨,外埠企业的强势介入,使得新建房地产项目拍地价格出现高溢价率,使得楼面价格上升,对本土房地产企业带来价格上涨的信心,企业对未来预期倾向乐观。”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储蓄意愿和投资意愿上升,超五成市民倾向于“更多储蓄”

  收入的增加,使得居民储蓄意愿和投资意愿上升。

  去年四季度,大庆市选择更多储蓄的储户比例为53.25%,环比上升3.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7.5个百分点;选择更多投资的储户比例为18.25%,环比上升6.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

  据了解,大庆市储户投资意愿向银行、证券和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回归,结构有所调整,除理财产品外,投资股票、债券、基金信托、房地产的意愿上升,投资实业的意愿继续下降。去年四季度家庭主要投资方式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理财产品、基金信托、股票、房地产、债券,选择比例分别为52%、23%、 19.25%、15.25%和15%。

  调查显示,储户未来投资总额趋向稳定。未来总投资预计不变的储户比例为75.94%,环比上升12.28个百分点;预计减少的储户比例为11.78%,环比下降9.02个百分点;未来总投资预计增加的储户比例为9.27%,环比下降0.25个百分点。投资金融产品最关注的因素中本金安全比例创新高,选择比例为75.19%,环比上升19.0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7.94个百分点。对高收益率和流动性的关注下降,选择比例分别为19.05%和5.76%,环比分别下降15.29个百分点和3.7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