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谨记!大庆交警发布春节期间易堵路段、事故易发路段
2019-01-16 08:56: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6日讯 新春佳节将至,为保障春节期间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防止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形势,公布易堵路段和绕行建议,公布事故易发路段,发布安全出行提示(简称“两公布一提示”),并将增派警力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首先,我们看看大庆市2019年春运期间的道路通行状况和交通安全形势怎么样。

  道路交通流量预判

  1、高峰推后,客流叠加。2019年春运晚于往年,学生流、务工流叠加,客流集中,高峰到来晚、持续时间长。同时,物资运输需求旺盛,路网交通流量同比预计上升。

  2、气候多变,影响交通。春运期间正值风雪寒冷天气高发时段,易引发交通阻断和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3、客流集中,主干道压力大。春运期间,全市交通流量增加的主要路段,请尽量避开高峰,错峰出行。

  4、出行、返程高峰,车流量大。春节假期第一天(除夕)和最后一天(正月初六)是高峰时段,城区周边道路车流量大,请选择提前出行或返程。

  一、道路拥堵预判

  1、易拥堵的收费站:高速公路、哈大高速大庆收费站,大齐高速机场路收费站、大广高速龙凤收费站、提示:通过收费站时,应服从收费站管理人员的指挥,不要在收费站口停车、掉头、倒车、插队抢行;发生拥堵时,尽量选择绕行临近的收费站上下高速,避免在高速公路主线上排队等候,这样可以减少追尾事故的发生。

  2、易拥堵道路:大中城市出入城道路、汽车站周边道路、火车站周边道路、过江通道、公路穿越城区集市路段、中小城市街道,因人流车流过大可能出现交通拥堵。提示: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优先选择地铁出行;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避开日常交通堵点、施工路段、商圈路段、车站周边路段出行

  3、易拥堵时段:2月4日至2月5日及2月9日至2月10日,集中在出行和返程高峰期间,哈大高速公路、大广高速公路、大齐高速公路、容易发生拥堵。提示:尽量错开车流高峰时段出行,避免在夜晚时段出行,灵活选择清晨和下午时段出行,必要时选择与高速公路平行的国省道通行。

  二、高速公路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点段

  1、哈大高速公路515至516公里,坡路。

  2、大广高速公路大庆路段G45高速公路57公里至G45高速公路82公里路段。

  3、G45高速公路72公里加600米。

  4、G10绥满大齐高速公路全线进行易发生亡人交通事故路段655公里-665公里路段,此路段转弯有5处,超过一公里以上的长距离转弯有3处,通行让胡路区的车辆多途径此路段,车流量较大。

  5、G10绥满大齐高速公路672公里-695公里路段易发生交通亡人事故,此路段沿线有村屯4处,超过一公里以上的长距离转弯有2处.通行林甸区的车辆多途径此路段,车流量较大

  6、G10绥满大齐高速公路710公里-730公里路段易发生交通亡人事故,从齐齐哈尔市方向往大庆方向运送沙石的大型车辆较多,车流量大,超过一公里以上的长距离转弯有3处。

  提示:途经上述高速公路点段时,请减速慢行,且不要在高速公路停车、占用应急车道、倒车、逆行、掉头、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三、大庆市区内的道路交通重点、街路桥梁

  事故多发路段14条

  1卧龙路二罐区前道路处

  2林肇路60-70公里、110公里-120公里、200-210公里

  3明沈路120-130公里、140-150公里、230-240公里

  4开发区新风路与翔安大街路口处

  5龙凤外环东路

  6世纪大道红星美凯龙前道路处

  7安意路60-70公里、超等线

  8东干路54公里、60-70公里、高台子镇

  9萨大路与杏八路路口、

  10水源路0.6公里、2.4公里、7.5公里、21公里

  11创业大道一中灯岗

  12杏十一路与杏五联合站、十区三排等路段

  13铁人大道华联灯岗、独立岗、乘风新玛特前道路处

  14龙凤区凤鸣街与龙政路交叉口

  交通危险路段5条

  1、卧龙路二罐区前道路

  2、林肇路110-120公里

  3、明沈路140-150公里

  4、龙凤区凤鸣街与龙政路交叉口

  5、世纪大道路红星美凯龙门前道路处

  特殊天气易发生交通事故危险的12座桥粱

  12座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危险的桥分别为:庆虹桥、西宾桥、同心桥、龙岗桥、胜利桥、、铁人桥、团结桥、广电桥、奔腾桥、标三桥、东站桥、湿地桥。

  高峰期易发生交通事故和车辆拥堵的市区12个街路

  12个因道路湿滑高峰期易发生交通事故和车辆拥堵的市区街路的路段为:中央大街(让胡路商场路段);西滨路(大庆商厦灯岗路段);铁人大道(乘风新玛特路段)经二街(万达广场路段);晚报大街(联谊灯岗路段);纬二路(纬二路与经五街交叉路口路段);经九街(绿色家园路段)湖滨大街(祥阁学校路段);富民街(九区农贸市场路段);中八路(力佳广场路段);龙凤大街(龙凤商场路段);世纪大道(府城加油站路段)。

  四、对市民安全出行的提示

  1、切勿酒后驾车。饮酒后驾驶车辆会产生以下危害:一是使人触觉能力降低,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二是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无法正确的控制行车距离和速度;三是视觉有障碍,会导致视力降低,视野狭小,甚至只能感觉到周围环境很小的一部分;四是心里心态变化,有时会过高的估计自己或做出力不从心的事;五是产生疲劳,易困倦、出现视觉差现象。所以切记不要酒后开车。

  2、谨防疲劳驾车。“安全行驶保平安,疏忽大意酿苦果”。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因聚会、玩牌会导致休息不好、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驾车,速度较快,路况单一,人易疲劳,所以要保证充足睡眠,不要长时间驾驶,要劳逸结合,切忌疲劳驾车。

  3、要系好安全带。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系好安全带,不但驾驶员要系,还要提醒同车的其他人也要系好安全带,特别是乘坐长途客车,更要自觉的系好安全带,根据以往交通事故数据统计,客车出现交通事故,造成死亡的人都是因不系安全带所至,所以说安全带是生命带。

  4、冰雪路面驾车。冰雪路面行车操控难度增大、制动距离延长、易产生车轮滑转、极易发生侧滑的不利现象。温馨提示:要严格控制车速,启步时加油要适度,保持均匀的行车速度,避免紧急转向,合理的使用手制动,切记猛踩刹车,在冰雪路面上行车还要注意路上的行人、非机动车和摩托车,不要过于靠近他们行驶,要防止他们因路滑摔倒,导致车辆不及时避让而发生事故。

  五、对高速公路行车特别提示

  1、最危险是停车!在高速公路运动的车流里不管什么原因导致道路堵塞而停车,遇到这种情况,立即看后视镜里有没有大货车跟着你,如果有,一定要提前减速并开双闪灯提醒后车注意,如果后面的大车猛按喇叭或向你不停的闪灯,那一定是刹不住车了,你一定要加速往紧急停车道内钻,哪怕会刮伤你的爱车,如果来得及,必要时弃车而逃,保命要紧。正常情况下,如遇到堵车,将车停稳后,打开双闪,离开车辆转移到路外。

  2、切忌超速行驶!“十次肇事九次快”,不要迷信“好车”,不管是保时捷、还是奔驰、宝马,只要超速出事,该死的死,该伤的伤,一点不耽误。我国法定的高速公路最高速度是120公里每小时,这是有严格的科学根据的,据统计,如果一辆时速超过160公里每小时的汽车发生爆胎,不管你是否系安全带,司乘人员的死亡率是100%。

  3、尽量避免夜间行车!现在全国高速公路普遍存在的规律是夜间大货车数量要远远多于白天,夜间行驶的货车司机大部分涉嫌疲劳驾驶、违法驾驶等,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大车司机几乎是在半炫目的状态下开车,这种状态下,与他们同路驰骋是最危险的。

  4、行车多用灯光提醒!高速公路速度快,噪音大,按喇叭其他车辆多半听不到,停车、起车、变更车道,一定要正确使用灯光,特别在超车时,多切换远近闪灯,提醒对方更加实用有效。

  5、不要占应急车道!应急车道是事故救援的通道,是生命通道,随便占用应急车道停车休息,下车小便,极易造成追尾事故,特别是前方肇事有车辆堵塞时,占用应急车道会影响消防车、救护车、清障车救援。另外占用应急车道会被抓拍的!

  交警温馨提示:

  驾驶员要增强安全意识,提前检查车况,坚决不开带“病”车上路行驶。要注重对车辆安全的例行检查和日常维护,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安全防护设施、防冻防滑等设施完备、有效。在冰雪大雾天气下,必须增大与前车的安全距离。要强化法律意识,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要坚决做到不超员、不超速、不客货混装,切忌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倒车。请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夜间行车、不疲劳驾驶。要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行车中保持冷静心态,不开情绪车、不开冒险车、不开急躁车,不玩手机。在遇车流量大时,不强超强会,合理使用灯光,文明驾驶。祝您出行平安,节日快乐!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起点新征程——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