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精准扶贫助“大树林”变成致富“大森林”
2019-02-03 09:07:54 来源:大庆网  作者: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3日讯 新春佳节将至,大树林村的困难群众备年货了吗?能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30日,大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韩松岭一行,驱车百余公里来到定点帮扶村——林甸县四季青镇大树林村,为部分困难群众送上了米面油等年货和新年祝福。

  “感谢市生态环境局,快过年了,心里想着我们、念着我们。更要感谢局里派驻的两位扶贫干部,真帮真扶,为我们操了不少心。”85岁的李秀花老人说。老人开朗的性格、乐观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给您拜年了,祝愿您在新的一年里摆脱困难,早日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大家为老人送上新年祝福。

  这仅是市生态环境局心系困难群众、扎实推动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2018年,市生态环境局始终把大树林村的扶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事业、产业发展、饮水安全等方面破解制约该村脱贫的关键瓶颈和突出困难,推动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局主要领导每半年到大树林村与村两委研究规划全村发展,去年局党组成员先后到村指导工作8次。该局选调精兵强将,将政治思想素质过硬、肯吃苦耐劳的两名军转干部郭法增、郭建世派驻驻村,为确保驻村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郭建世已驻村四个年头。

  精准扶贫,才能真扶贫、扶真贫。大树林村地处林甸县东南,交通不便,十年九涝,村民致富无门、增收无望。“想致富先修路”,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2017年该村修7.6公里的基础上,2018年初市生态环境局先后与市扶贫办、林甸县交通局协调水泥路1.88公里,已列入预算并立项,工程预计2019年完工。此外,2018年雨季,该局还协调钩机1台、柴油5吨,对村民房前屋后的排水沟进行了深挖清理,近50天时间累计清挖排水沟8公里、修田间路5公里,通过筑路修渠,为大树林村脱贫夯实了基础。

  立足产业,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驻村工作队带领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针对四屯西地十年九不收的1200亩旱田,以群众为基础实行自主开发、自担风险、自筹资金、自负盈亏形式改为水田;建立以王长江为主的水稻农机合作社,依托县招商引资企业乐尔肉兔加工有限公司,计划在全村建立养兔专业合作社;结合6号山东屯会做山东煎饼的优势,明晰“立足煎饼产业,以点带面、以户带屯、以屯带村”的理念,协助煎饼合作社办理营业执照、生产经营许可等手续,让村民们看到了产业前景,树立了创业自信。

  “今年,我们将通过开展消费扶贫、做强煎饼产业、继续完善设施三项具体工作,继续推动大树林村扶贫工作走向深入、取得实效。”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积极发动干部职工定购村民养殖的鸡、鸭、鹅及其蛋类等农副产品,为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拓门路;扶持6号山东屯煎饼产业,帮助注册“思乡韵未”商标,并在线上线下为煎饼找销路;补齐2018年未完道路建设,争取协调2019年新的项目立项。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