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新春走基层】冰城“的哥”王荣:“活雷锋”温暖归乡人
2019-02-03 10:44: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昕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3日讯(见习记者 崔昕 记者 杨帆) 2日早上7点,哈尔滨“的哥”王荣准备出车,出车前他给家里贴上了“四季平安”的春联。“我今天先去一趟哈站,尽量早点回来。”王荣一边向妻子汇报着行程一边穿上制服,匆忙出了家门。发动、挂挡、鸣笛、查看列车时刻表,像之前经历的18次春运一样,王荣整装待发,熟练地奔向了春运的“战场”,搭乘归心似箭的人们踏上回家的最后一段路途。

  45岁的王荣是哈尔滨雷锋车队副队长,2000年从事出租车行业以来获得“优秀驾驶员”“优质服务能手”等数十个荣誉称号。高大健壮,浓眉大眼,一眼看上去,就知道这是一位东北爷们,但工作起来,这位硬汉的身上却有着别样的细心与温柔。

哈尔滨“的哥”王荣。图片由本人提供。

  “这是回家过年吧”、“后备箱里的行李别忘了”“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细心观察与热情服务是王荣的工作常态。“返乡人多,我最常说的就是携带好个人物品,大过节的,遗失了东西多上火啊。”从事出租车运营19年来,王荣做的好事不尽其数,凡是关于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的事,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在雷锋车队,他是个出了名的“实心眼”,为了找到失主,在乘客下车地苦等12小时;请欲轻生的乘客撸串,用哈尔滨人最温暖、最直接的方式拯救了一条生命,被网友们称为“东北活雷锋”。

哈尔滨“的哥”王荣奔走再春运路上。见习记者崔昕摄。

  “春运这几天,人流量大,出租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中最灵活的枢纽应该及时支援。”王荣说,出租车驾驶员就像是这个城市的一张名片,应承担起社会责任。火车站、客运站、机场……哈尔滨的每一个春运交通枢纽线路王荣都烂熟于心,哪条路最快、怎么走不堵车,他脑中早已形成了一张城市地图。

王荣帮助归乡乘客搬运行李。见习记者崔昕摄。

  “哈站现在可真漂亮,变化太大了。”归乡乘客一上车就感慨到。“好几年没回来了吧,现在的哈站大变样了。跟3年前比那可是焕然一新,有自助人脸识别等智能服务设备,周边道路也畅通了,重现了百年的欧陆风情。”王荣热心地给乘客讲起了他眼中的哈尔滨变迁。

王荣午休时给妻子发信息报平安。见习记者 崔昕摄。

  从白天到夜晚,总计行驶400公里,往返于火车站、客运站多次,用热心温暖了数十位陌生人。每当听到寻人、寻物的广播时,王荣都会不由自主的把声音调大,助人早已成了他的习惯,融进了他的血液。说到春节会样度过时,王荣笑着说“我能做的就是尽量早点收车,回家陪陪亲人,吃个团圆饭。”

  晚上11点,王荣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还说早点回去,这一跑就是16个小时。”昼夜奔驰在路上,王荣穿越了大半个哈尔滨,迎来送往。“开车这么多年,我的朋友越来越多,很多我曾经帮助过的乘客都成为了哥们。”王荣说,出租车行业辛苦,但在工作中能帮助他人,见证城市变迁,体会人间真情,他找到了人生的价值。王荣说,春运这段时间很忙很累,可是日夜穿梭于每一个归乡人急切的目光中,这种感觉很美好。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新起点新征程——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