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几百个酸菜馅饺子 粉条冻豆腐萝卜干东北礼包……后备箱关不住的是“浓浓亲情”
2019-02-11 13:42:14 来源:生活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11日讯 2月10日大年初六,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很多回到家乡过春节的游子们陆续返程。在启程之前,父母不仅给孩子们带上一路上的吃喝,还在后备箱塞满了各种特产、用品,“简直盖都盖不上了”。

  都是自己家种的就想让孩子吃点香的

  今年39岁的杨先生老家是绥化,虽然距离哈尔滨仅两三个小时车程,但是由于工作原因,平时很少能回家。这个春节,杨先生推掉所有的工作,腊月二十九就带着妻子孩子驱车回老家陪父母过年。“我已到中年,可是一回家,父母还是拿我当小孩子,给我夹菜、盛饭,提醒吃热菜别烫着。”杨先生说,这几天父母每天都给他做小时候最爱吃的菜,让他又找到了儿时的感觉。一晃假期就要结束了,10日上午他们就准备返回哈尔滨。

  “今天我爸妈起得比平时还要早,给我们准备了一桌子菜。”杨先生说,吃过饭收拾好东西后,他把背包放后备箱时,发现后备箱里装得满满的,“有小鸡、冻豆腐、瓜子、馒头、小米、粉条、萝卜干,还有今早烀的猪肉,还冒着热气”。

  “这些你在那儿也能买到,可是给你拿的都是咱家自己养的和种的,吃起来香。”杨先生的妈妈一再叮嘱杨先生别把准备的东西落下。杨先生启动车子后,又下车,和爸爸抱了下,爸爸说“慢点开车”,又和妈妈抱了下,妈妈的眼角湿润了。看着有些驼背的父母,杨先生赶紧上车,和父母挥手告别。

  贪黑包4小时给带上几百个酸菜馅饺子

  老家鸡西的张超在哈尔滨一家私企做管理工作,一年到头也只能在春节回家一趟。“虽然离家已有八九年时间了,可是最爱吃的还是妈妈包的酸菜馅饺子,在外面怎么也吃不出妈妈包的味道。”张超说,每到冬天,只要亲戚朋友开车来哈尔滨,妈妈都给我捎酸菜馅饺子。

  “这不,知道我今天要回来上班,昨天晚上我妈就开始切酸菜、剁肉,贪黑给我包饺子。”张超说,他本想带点春节前包的冻饺子,可是我妈说冻时间长了不好吃,非要给我新包点。我爸和面,我妈拌馅,老两口忙活4个多小时,给我包了三四百个饺子,装了好几袋,放我后备箱里。

  “冻饺子,水开了再下饺子,加3次凉水,每次加半碗凉水,饺子浮起来,肚子鼓起来就熟了。”告别时,妈妈不忘叮嘱张超如何煮冻饺子。

  塞满了重新摆倒腾出地方再放点东西

  “去年我家二宝刚出生,孩子小,就没折腾孩子,在哈尔滨过的春节。”李博说,这个春节他们一家四口开着车回到了佳木斯过年。回来的时候,后备箱装得满满的,都盖不上盖了。

  “我爸给我装了两袋大米、野鸡、大鹅、笨鸡、白酒。”李博说,底下还有挺多东西,还没来得及看呢,不知道是什么。

  “我一再跟我爸妈说,啥也不缺,也都能买到,可是我爸妈还是想给我多拿些东西,怎么说都不行。”李博说,后来索性也不说了,老人塞满了再拿出来重新摆放一下,腾出点空间再给装点,鱼、大葱、白菜、萝卜……

  女儿说拿点猪头肉老爸给装了半个猪头

  家在利民的赵女士今年回到了兰西的父母家过年。临走的时候,爸爸问她带点什么回去,她随口说了句“带块儿猪头肉吧”。她回家一看,爸爸给她带的竟然是半个猪头。

  “由于距离家比较近,平均一个月回一次家。可是每次返回的时候,爸妈都往我后备箱塞东西。”赵女士说,几乎是家里有啥给我拿啥,这次春节也是这样。给我装了三四颗我爱吃的冻白菜,还有水库的胖头鱼、半个猪头的猪头肉、一只鸭子,亲戚来串门给带的礼品,也给我装到了后备箱。今年赵女士换了个新房子,妈妈特意做了一床新被子,这次一并带了回来。“我要是不制止,我妈还要给我装。”赵女士说,过几天还得回来,下次再装,父母才勉强说“好吧好吧”。

  一大早现买海鲜往车里装了一大箱

  家在中山路上的孙先生今年和妻子到妻子的老家大庆过春节。

  “别提了,回来的时候,我岳父给我装了4箱啤酒、4箱饮料、1箱橄榄油。”孙先生说,昨天晚上,我岳父就往车库倒腾东西,今天一早,我岳父特地去了一趟海鲜市场,买了一大箱海鲜带了回来。“我在哈尔滨也能买到,别带了。”孙先生夫妻一再推辞,但是妻子的父母还是执意装满了后备箱。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