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除夕之夜 一群不归家的人
2019-02-11 14:46:1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志 刘志雁 张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1日讯 2月4日下午,鹤城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灶台上食材的香味,烹制的热气向外飘散。大人们正在为了丰盛的年夜饭而忙碌,肆意撒欢的孩童们则在室外“噼里啪啦”的放起了鞭炮。然而,同在一座城市,同时欢度新春,却有这样一群人过着截然不同的除夕之夜,他们就是建华公安分局那些节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众多民警。

  八年初夕值班人电话连线泪潸然

  在建设路派出所询问室内,副所长洪长威和民警卫子程正在对违法行为人制作询问笔录,白炽灯光照亮被询问人额头冒出的汗珠和微微颤抖的嘴唇,“警官,我中午真喝多了,家里人等着我吃年夜饭呢,您看能不能别拘留啊?”殴打他人的小李对民警说。“喝多不是你打人的理由,好好配合我们把笔录做完,如果对方也同意治安调解,公安机关可以不对你进行行政处罚。”洪长威说。

  年夜饭,听到这个词语,洪长威心底掠过一丝酸楚,更准确地说是对家人的愧疚,这已经是他从警以来第八个年三十儿没有和老母亲一起度过。他的家乡在鹤岗市中俄边境的一个小山村,距离齐齐哈尔有近二十个小时的车程,就是这二十个小时,成了洪长威思念的一道屏障。每当春节期间忙碌、加班,而不得不拿起电话向年迈的老母亲“请假”的时候,他最怕听到的是电话另一边母亲亲切而熟悉的话语:“忙就别回来了,工作重要,值班的时候照顾好自己,有空了再回家,好吃的给你留着。”每至此时,他的眼眶仿佛已经承载不住自责的泪水,却还是要对母亲重复那无期的谎言:“妈,忙完这阵我就回家,我先挂了。”说罢,哽咽难言,眼中已涌出两股热流。

  新警岗位过除夕夜半视频撤个谎

  北大街派出所民警王昭齐今年刚刚参加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在春节值班,既感到新鲜又有些期许。“王所,这春节值班还是挺轻松的啊。”副所长王洪军抿嘴看着王昭齐但没有应声。果然,下午的一起纠纷让小王尝到了苦头。原来,节日期间出行居民较多,辖区某饭店门前停车位本就紧张,一些去附近购物的车主就将车停在了饭店门前,抢占了前来就餐顾客的车位。由此,饭店的经营者和车主产生了纠纷,多亏民警及时到场,好在没有发生肢体冲突。

  在零下二十五度的室外为坐在车内的两人调解纠纷近一个小时,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可却冻坏了王洪军和王昭齐。这起警情处理完,又接到鞭炮扰民的报警。刚回到派出所,小王就看到了母亲发来的视频通话,他冻僵的双手怎么也划不开手机屏幕解锁,只得作罢。十分钟后,小王主动发给母亲视频通话,“妈,我刚才吃饭呢没有听见你的视频,什么,不冷,屋子里可热了,热的脸都红了!”在一旁看着的王洪军脸上浮现欣慰的笑容,他心想“小王是个好苗子,成长的真是快。”

  车票多次退改签双警夫妻推行程

  同一时间,建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民警蔚龙目光直直地看着窗外,思考了好一阵,才拿起手机拨通电话:“媳妇儿,把车票改签到初一吧,我三十还有巡逻排班任务。”“那你就好好上岗吧,车票的事儿我去办。”电话中传来妻子饱含理解的声音。蔚龙的家乡在吉林省白城市,妻子刘运超是分局东市场派出所的内勤民警,两人平日工作本就繁忙,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少之又少,原本打算利用春节假期看望双方父母,可计划却被节日巡逻任务打破。无奈,车票一次次的退改签,回家的行程也一推再推。

  回家,是一种爱的翘首期盼,是对故土的深深眷恋。然而,对双警家庭而言,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遥远。一瞬间,蔚龙心中泛起阵阵波澜,他们夫妻也正思念双亲,也渴求在乡土大地放松嬉闹。转瞬,他又想到正是因为他的工作,这片黑土地上的人们才安心地享受假期,愉快的陪伴亲友,想到这,他挺了挺胸,微微扬起嘴角,警灯在他身后明晃闪烁。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