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春节期间急诊患者减少 心脑血管等"春节病"多发
2019-02-14 09:12:45 来源:大庆网  作者:侯玉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4日讯 为了方便市民春节期间就诊,大庆油田总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春节坚守岗位。从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急诊科140位值班医护人员共接诊患者1553人,患者数量较往年明显减少。

  意外伤害病患减少

  2月11日下午,在油田总医院急诊科,记者见到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洪涛时,他和同事刚刚结束对一位突发疾病患者的抢救。

  李洪涛从事急诊工作12年,他说,明显感觉到市民的安全意识在增强,往年春节因为烟花爆竹炸伤前来就诊的患者特别常见,今年这类情况明显减少,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三,一例都没有。

  李洪涛说,往年儿童误吞异物、磕碰等情况较常见,今年却寥寥无几。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三,只有一位家长因找不到东西而怀疑孩子误吞了异物,带孩子拍了X光片后,才知道是虚惊一场。

  “很多既往的反面教材让家长在照顾孩子时,警惕性和安全意识明显提高。”李洪涛说。

  胃肠系统、心脑血管等“春节病”多发

  据介绍,与生活、饮食规律和气候相关的胃肠系统疾病、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依然高发。

  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于鸣镝说,春节期间,前来就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中,以高血压、脑梗塞患者居多,这类疾病的发生易受情绪波动和天气变化影响。

  今年春节期间,急诊科接诊了多位胰腺炎、胆囊炎的复发患者,且很多中年患者在症状出现后几天,才到医院就诊。

  油田总医院急诊科医生特别提醒市民:胰腺炎患者不宜饮酒,春节假期,有些人暴饮暴食,不注意节制,摄入了过多肥腻的食物,极容易导致旧病复发,一旦复发,选择拖延也是十分危险的。胰腺炎、胆囊炎都属于“普外科极易致亡病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所以,市民在家庭聚餐时,切莫劝酒,病患自身也应该注意饮酒量。

  日均接待老年慢性病患50例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记者在急诊科的走廊里看到,一位老人在子女的陪伴下,坐着轮椅进入急诊内科就诊。

  李洪涛介绍,春节期间,急诊科日均接诊50例慢性病老年病患。很多老百姓讲究“过年不看病”,但有不少子女回家过年时,发现老爸老妈腰腿疼痛的情况,为了不延误病情,选择过年期间带老人看病。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