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火车站前停车场出租车“禁入”旅客打车难
2019-02-18 10:20:31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火车站站前停车场。 石璐 摄

   -市民提问:牡丹江火车站,最初设计的两条出租车通道,变成了无出租车通道,给旅客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回复部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

   -回复意见:新站刚刚投入使用,相关设施未完全配套,待天气回暖后,运管部门会请专家来东侧的落客区实地设计,进一步科学规划,进一步改善落客区的条件。

  “咱们新火车站前咋没有出租车通道呢?”近日,不少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888188”反映,去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的牡丹江火车站站前停车场,最初设计有两条出租车通道,现在不知道为啥被取消了,出站旅客需要穿过偌大的停车场,步行到东侧的落客区乘车。打车到火车站的旅客也只能在东侧的落客区下车,再步行穿过停车场进入候车室,旅客出行极为不便。

  2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牡丹江火车站前,停车场内的确没有设立出租车专用通道,只在火车站东侧设立了出租车落客区,此时,有两辆出租车刚刚到达落客区。“你就开进去呗,这离车站还挺远呢,我这么多东西咋拿啊?”一位乘客付车费时,仍在埋怨出租车司机。“我也想开进去,但不让进啊!”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无奈的解释道。

  “刚开始投入使用的时候,不是有出租车通道嘛,从什么时候取消的?”面对记者的询问,李师傅说:“也就不到半个月吧,就给取消了。”现在旅客打车到火车站的话,要绕到光华街东二条路才能进入车站东侧的出租车落客区,再步行至候车大厅购票进站。出站的旅客要从出站口走到光华街,有时要到日照街才能打到车。

  “不少乘客说我多跑道儿,好让计价器多跑些。我解释说要在乘降点停车,可乘客就不干。”另一位在此停车的王师傅跟记者讲,先前那位乘客要在站前下车,他想把车辆停在乘降点,可乘客却不乐意,还要到管理部门投诉他。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在光华街北侧隔离栏内,此路段为禁停路段,不少出租车司机仍贸然停车上、下客人。“乘客已经习惯了站在路边招手。看到路边有人打车,有活儿能不拉吗?我不拉,钱就让别人挣去了。加上现在还没出正月,不少春节没回来的市民都回来过十五,打车的人也相对多些。”宋师傅无奈地说,指定的落客区域太小,同时还有旅游大巴、铁路物流车辆在此停放,这样,停不下几辆出租车就满了,有时还会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刚刚下火车的旅客杨先生告诉记者,其他城市火车站前都有专门的出租车通道,即使路面上没有设立专用通道,地下也会专门设立出租车专用车道,希望相关部门重视火车站前的出租车停车情况,方便旅客打车。

  针对站前未设立出租车专用通道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站客运副站长彭德柱,他告诉记者,站前停车场是按照牡丹江市政府要求统一规划施行的,停车场只面向社会车辆,收费标准按照牡丹江市物价局规定,出租车落客区临时设立在车站东侧,停车场内并未设立出租车专用通道。今后是否设立专用通道,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目前旅客仅能从东侧落客区乘坐出租车。

  按照彭副站长的答复,牡丹江火车站前停车场是按照市政府要求设计规划,那么政府部门在设计规划之初又是如何考虑的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牡丹江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纪检书记贾凯,他向记者介绍,火车站前管理归属铁路部门,政府与铁路部门共同规划,将出租车、旅游大巴、铁路物流车辆统一规划到站前东侧的落客区。由于新站刚刚投入使用,相关设施未完全配套,待天气回暖后,运管部门会请专家来东侧的落客区实地设计,进一步科学规划,进一步改善落客区的条件。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