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牡佳铁路保丰隧道 建设者全力施工保工期
2019-02-19 10:03: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闯 吴双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19日讯 走入中铁上海工程局牡佳铁路七标项目经理部二分部保丰隧道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映入眼帘。近日,在隧道进口的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目前工程处于正洞开挖的关键环节,工程建设者抗低温、冒严寒坚守施工一线,全力确保工程有序推进。

  保丰隧道位于桦南县境内,隧道全长2095米,是牡佳铁路七标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也是全线隧道中浅埋段最长的一座隧道,可以说是桦南地区铁路建设道路上的一块“硬骨头”。根据工期安排,预计2019年7月底贯通,9月份主体完工架桥机穿越该隧道,隧道贯通的时间直接关系到牡佳高铁箱梁架设的施工进度。

  中铁上海局牡佳铁路七标项目经理部二分部技术人员黄鑫是南方人,负责掌子面监控量测工作,自工程施工以来便没回过家,肩上的使命和责任让他在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松懈。黄鑫告诉记者:“隧道前期存在浅埋偏压的情况,目前我们已经通过了浅埋段,现在处于混合岩与可溶性大理岩接触带,局部风化比较严重,给施工带来一定的难度。为确保隧道每一步的施工安全,施工人员严格遵守软弱围岩不良地段‘早预报、管超前、严注浆、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勤量测、快封闭、紧衬砌’的原则,认真做到稳扎稳打,及时掌握洞内围岩的变化,发现变形超标的部位,马上进行加固处理。”

  为确保工期进度,隧道采用进出口往中间同时掘进的施工方法,齐头并进,并做到严寒天气不停工。目前,保丰隧道开挖完成651米,为隧道贯通打下良好基础。中铁上海局牡佳铁路七标项目经理部二分部党支部书记翟胜辉表示,自进入冬季施工以来,项目部根据牡佳铁路冬季施工的要求,在隧道口采取了搭设两道防风保温门,门内采用生火炉和配备电风炮等进行加热升温,确保隧道温度稳定可控,保障混凝土在浇筑后的温控和养生,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两不误。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