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黑龙江多地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 未来三天哈尔滨、绥化或出现中度以上污染
2019-02-20 14:58: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0日讯(记者 刘嘉)19日16时至20日7时,黑龙江省多地市出现重度及严重空气污染。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污染源解析发现,本轮污染天主要是由于扩散条件不利的影响,其中燃煤污染仍是“罪魁”。预计未来三天的夜间至凌晨,哈尔滨、绥化及周边地区局地可能出现中度以上污染。

  据悉,截至20日5时,全省大部分地区依然处于低压控制下,地面气压梯度弱,中部和东部地区大面积静稳,19日夜间至20日凌晨扩散条件总体不利。污染期间通过单颗粒气溶胶飞行质谱仪,分析本地颗粒物来源结果可以看出,本次污染主要以燃煤污染为主,其次为生物质燃烧。其中,燃煤污染在2月19日日19时至20日7时的四个时间点内,占污染源的35%至39.6%。通过3D可视激光雷达监测结果显示:本次污染主要是受本地产生的污染物影响,污染边界层长时间较低,垂直扩散条件较差,导致污染物累积。

  预计20日下午,全省扩散条件自西向东有一定程度好转,夜间可能会稍有反弹,但总体趋势向好。夜间边界层降低,如果存在大面积秸秆焚烧,还会对下风向地区造成严重影响,各地应加强监管,消除影响。21日至23日,我省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南部地区以良-轻度污染为主,夜间至凌晨哈尔滨、绥化及周边地区局地可能出现中度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