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将实施采暖期错峰起炉 明年公交车出租车全更新为新能源
2019-02-21 19: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1日讯(记者 张隽珊)记者21日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哈尔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哈尔滨市将实施采暖期错峰起炉,同一区域内不同供热锅炉按早中晚三个时段错峰起炉;2020年,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力争全部更新(改造)为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2020年年底前,实现城市裸露土地绿化全覆盖。

  《实施方案》明确,保持和巩固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到2020年年底,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5年减少22%和25%以上;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25%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50%以上,即PM2.5浓度下降至53微克/立方米以下,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减少至21天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

  2019年全面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

  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和关闭退出,推动实施一批水泥、医药、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工程。支持企业开展能效提升、清洁生产、工业节水等绿色化升级改造,实施重点行业和企业循环化改造,推动资源循环再生利用,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淘汰关停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制定“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在2019年年底前,列入关停取缔类的,基本做到“两断三清”(切断工业用水、用电,清除原料、产品、生产设备);自2019年1月1日起,全面执行火电厂和锅炉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2020年年底前,淘汰不达标工业炉窑和中小型煤气发生炉,鼓励工业炉窑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由周边热电厂供热。

  加强餐饮油烟治理。重点整治油烟污染扰民的餐饮企业,2019年,基本实现餐饮企业和经营商户油烟治理全覆盖。制定综合整治露天烧烤工作实施方案,划定禁止露天烧烤食品区域;组织联合执法,清理取缔固定门店外的露天烧烤和流动露天烧烤违法行为;推动汽修行业严格按照喷漆操作规程封闭作业,加大喷烤漆房废气治理设施建设,集中收集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并安装废气净化设施,鼓励采用水性漆等新材料、新工艺,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排放;对汽车维修行业喷漆房违法排污情况进行排查,推动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2019年,全面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实现汽修涂装喷烤漆房内作业;2020年,汽修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加强对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设施的运行监管。

  明年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力争全部更新(改造)为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

  积极稳妥推动城市建成区公交、公共服务和社会领域应用新能源车辆,逐步扩大公务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在物流园、产业园、工业园、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物流集散地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为承担物流配送的新能源车辆在城市通行提供便利。2019年,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应用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比例力争达到94%、80%;2020年,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力争全部更新(改造)为清洁能源或新能源汽车。

  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春、夏、秋季9城区建成区达到90%以上,县(市)建成区达到60%以上,重点区域显著提高。加强对城市公共区域、临时闲置土地、城区道路两侧和城区河道两侧的裸露土地硬化和绿化。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对裸露地面绿化工作进度进行定期调度。2020年年底前,实现城市裸露土地绿化全覆盖。

  实施采暖期错峰起炉 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

  实施采暖期错峰起炉,制定供暖季初燃煤供热锅炉错峰起炉计划,在每年采暖期开始时根据气象和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组织供热企业有序实施分时分区差异化控制的燃煤供暖锅炉错峰起炉。在保障民生的前提下,供热锅炉应在气象条件相对有利于污染物扩散期间起炉,同一区域内不同供热锅炉按早中晚三个时段错峰起炉。

  以农作物秸秆还田为重点,推进秸秆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利用和收贮运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推进燃煤储粮、烟叶烘干设施改用生物质燃料。2018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推广保护性耕作、林间覆盖等方式,抑制季节性裸地农田扬尘。制定实施控制秸秆露天焚烧专项工作方案,探索实行法治化管控、市场化投入、全民化行动的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共治共享机制。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主体责任,建立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屯(村小组)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五定”措施。

  此外,加强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成效的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参考。落实量化问责办法,对重点攻坚任务完成不到位或环境质量改善不到位的实施量化问责。对年度评估不合格或大气污染问题多发频发、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且反弹严重、环境问题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区县(市),由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有关部门公开约谈区县(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实行区域环评限批;对终期评估不合格的区县(市),由市政府公开约谈区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涉嫌刑事犯罪的,考核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参照国家量化问责办法,对重点攻坚任务完成不到位或环境质量改善不到位的实施量化问责。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按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