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微调十二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
2019-02-22 14:34:17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梁曌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2日讯 齐齐哈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牢牢抓住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任务。

  “产业体系建设,是发展产业的重中之重。”市经济合作促进局局长张德龙表示,重点产业的抓法多种多样,但最根本、最核心的是抓产业体系。从齐齐哈尔市确定重点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和县(市)区主导产业到现在,齐齐哈尔市产业体系建设有了很大进步,但距离预想还有差距。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不能就产业抓产业,而是要在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下功夫。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总的工作思路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三篇大文章”和“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发展方向和路径,围绕全市十二个重点产业、县(市)区主导产业、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三项核心任务”,紧跟新的形势和变化,实施“百万千”重点产业倍增计划,一以贯之地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齐齐哈尔市对十二个重点产业进行了微调,把马铃薯产业并入到食品加工产业,把现代服务业列入重点产业。张德龙告诉记者,把马铃薯产业纳入食品加工产业,主要是考虑到归属管理。把现代服务业列入重点产业则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十二个重点产业是动态管理,成熟一个进一个。总体上一样,这和市委最开始提出的十二个重点产业不相矛盾。

  在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今年齐齐哈尔市将抓好百个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抓出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抓住一批谋划项目和对上争取;实现一批大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批以百亿级园区为代表的产业园区;搭建一批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平台;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环境;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齐齐哈尔市下发了《关于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推进责任体系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工作方案》,这表明了市委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态度。《方案》确定了实施“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的目标,两个《实施意见》是“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实现路径和保障。

  市发改委重点项目办侯圣武认为,早在2016年底,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十二个重点产业要利用5年时间实现总体倍增发展的目标,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这次提出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齐齐哈尔市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的具体文件,也是落实省政府提出的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和加快培育和催生市场主体的意见这三个目标的具体行动措施,是齐齐哈尔市今年乃至未来几年经济工作特别是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