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富裕县加强乡镇服务能力建设“小政府”做好服务百姓大文章
2019-02-22 14:55:02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2日讯 富裕县作为省、市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试点单位,从筑牢服务平台、着力改革创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等方面着手,让乡镇政府做好服务百姓的大文章。

  明确责任制度先行

  为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全面激发乡镇发展活力,富裕县制定下发了《富裕县强镇扩权改革工作试点方案》及权责清单,将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乡镇服务管理更方便有效的各类事项,依法下放到乡镇政府,重点扩大乡镇政府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扶贫济困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进一步明确了下放事项、下放程序和法律依据,确定了下放后的运行程序、规则和权责关系,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用得好。有效解决了部门与乡镇之间责权不清的瓶颈。

  机构改革做减法

  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富裕县将10个乡镇原有的2办3中心1站调整设置为“3办4中心”,即党政综合办公室、财政办公室、民政民生和行政审批办公室,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机构人员重组后,乡镇从过去的“管、收、批”干预型政府向“扶、帮、助”服务型政府转变。成立的公共服务中心,整合社会保障、医疗救助、劳动力转移、养老保障等职责,对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名称、场所标识、进驻部门、办理事项、办事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服务效能做加法

  对全县10个乡镇民生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平均面积达到150平方米。推进公共服务资源的优化组合,凡是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岗位全部进驻民生服务大厅,明确了组织机构、工作职能和办事流程。县乡数据共享系统交换,采取“乡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乡镇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实现县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全县域通办和全流程效能监督。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部接通政务网,与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业务互联互通,可实时采集视频监控影像,接受日常监督,并实现部分服务事项办理网上传递,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

  延伸服务触角

  在全县90个村设立民生服务站,承接乡镇民生大厅服务项目,实行民生服务事项代办制,使县乡村民生服务体系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个村成立了村级道路保洁、涉农设施看护、集贸市场管理、公益设施看护、安全防护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移风易俗宣传共8支队伍,内设公益岗30人,每人每年4800元岗位补贴,全年共计投入1300万元用于购买服务。在每个村委会组建了一支5至6人的助老服务队,为有失能失智人员的贫困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打扫卫生、换洗衣被、做饭等生活家居照料服务。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